EN
https://www.gov.cn/

化糞池變成了雞食槽、儲物櫃、水缸蓋——山東濟南市章丘區部分農村存在虛報數量廁具一發了之等問題

2019-11-29 18: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11月29日電 題:化糞池變成了雞食槽、儲物櫃、水缸蓋——山東濟南市章丘區部分農村存在虛報數量廁具一發了之等問題

新華社記者 邵琨

本應埋在地下的化糞池變成了狗窩、雞食槽、儲物櫃、水缸蓋,甚至“飛”上了村民屋頂。11月27日、28日,國務院農村人居環境大檢查第四檢查組在山東濟南章丘的部分農村檢查發現,當地農村改廁工作存在虛報數量、廁具一發了之等問題,造成資金資源浪費,嚴重影響改廁實際效果和政府形象。

11月27日,在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上柏村的一處村民家,化糞池放在了屋頂上廢棄不用。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檢查組發現,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河溝村在群眾舉報改廁問題後多次整改流於形式、無害化衛生廁所改造仍不到位;上柏村所謂的“廁所改造”就是將一些改廁用具一發了之,發完過後無人問津,群眾的廁所沒有得到改造,驗收時弄虛作假,農村的廁所改造變成了紙面上、賬本上的“廁所革命”。

檢查組在河溝村暗訪時了解到,2018年前全村100多戶進行了旱廁改造,其中約17戶根本沒有改造就上報驗收,群眾意見很大,並多次向有關部門和“12345”反映,一度引發各方關注。2018年6月份,濟南市電視臺“問政”欄目對此事進行實地曝光後,街道、村兩級進行了整改,並稱全部通過了驗收。

11月27日,在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上柏村的一處村民家,化糞池上的隔板變成了水缸蓋。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然而就在11月27日,檢查組根據問題線索走訪了8戶群眾,仍然發現有1戶廁所沒有屋頂,沒有達到山東省規定的農村改廁驗收標準,群眾雨天和冬季使用不便;1戶先後改了4次,至今仍然不能使用;1戶嫌太折騰不願改,至今未改。7戶僅僅在原有旱廁地基上加了蓋板、安裝了坐便器、壓力水桶,未嚴格按無害化衛生廁所相關規範改造。此外,這些群眾廁所中的壓力桶均未埋入地下,有老人反映壓不動,使用不方便。

在普集街道辦事處上柏村,檢查組走訪發現,儘管一些村民領到了化糞池、抽水桶、坐便器等廁改器具,但當地並沒有安排人員到村民家改廁,村民仍在使用原有的旱廁。然而普集街道提供的資料顯示,檢查組走訪的多戶村民家的廁所已經于2017年改造完成,且有改造戶、監理人員、施工方、縣級驗收人員等多方的簽字蓋章。

11月27日,在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上柏村的一處村民家,化糞池已變成狗窩。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據普集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介紹,從2016年到2018年,普集街道共改廁10812戶,佔應改戶數的比例超過90%,且都做了無害化處理。

11月27日,在上柏村,檢查組發現不少村民領回家的抽水桶早已破損被當垃圾扔掉,有的化糞池被當食槽喂雞,有的化糞池被當儲物櫃,裏面堆滿了玉米芯。

在上柏村的一戶村民家,檢查組發現三格式化糞池上的一個隔板蓋在水缸上。村民説,“這是從外面撿回來的,當水缸蓋用。”

11月27日,在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上柏村附近的一處村民家,化糞池已變成儲物櫃。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章丘區住建局村鎮辦主任王建説,“從2019年2月開始,工作人員到每村每戶,根據施工質量、抽水桶保溫固定等多個指標,對農村已改廁所做過詳細排查。結論是每戶已改的廁所都能正常使用。”

在一戶已改廁的村民家中,檢查組發現坐便器旁邊就是原有的旱廁。戶主説,“把坐便器放在那裏就算已改完成,根本用不了,坐便器是擺設,仍用原有的旱廁。”

在經過上柏村的臨近村道上,檢查組人員還發現多個被丟棄的化糞池。

11月27日,在濟南市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上柏村的一處村民家,化糞池已變成雞食槽。新華社記者 邵琨 攝

檢查組認為,當地政府在推進農村改廁過程中,沒有真正從群眾的切身利益和實際需求出發,改廁建設實施中虛報臺賬、弄虛作假;驗收時走過場、驗收監管機制形同虛設;整改問題時不求實效、不作為虛作為。在當地進行的農村改廁工作中,章丘區、普集街道辦事處政府有關部門存在推進工作不力、監管職責履行不到位等問題。

針對檢查組發現的問題,章丘區政府有關部門表示照單全收,並立即在全區範圍內舉一反三排查問題、認真整改。章丘區住建局副局長聶濤説,農村廁改雖已經村、鎮街、區驗收,但出現這些問題説明當初驗收檢查不仔細、工作不到位。目前,區里正對發現的相關問題進行認真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