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稅務總局:堅決查處徵收"過頭稅費"等違規行為

2020-06-30 20:5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30日電(記者 韓潔、鬱瓊源)記者30日從國家稅務總局了解到,針對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通報的河北省景縣違規徵稅等問題,稅務總局近日召開全國稅務系統視頻會議,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決查處徵收“過頭稅費”等違規行為,堅決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和依法組織收入原則,更好服務“六穩”“六保”大局。

目前,36個省(區、市)和計劃單列市稅務局均以視頻形式部署基層稅務部門認真抓好貫徹落實。稅務總局將在全系統開展違規徵稅收費專項整治,發現違規問題一律從嚴從快查處。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級財政尤其是基層財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稅務部門組織收入面臨較大壓力。稅務總局先後多次發文和召開會議,要求各級稅務機關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既認真落實減稅降費政策,又嚴守依法組織收入原則,堅守不收“過頭稅費”的底線,決不能因壓力大而放棄原則,決不能以壓力為由而觸碰底線。6月初,稅務總局對各地稅務機關落實減稅降費和依法組織收入情況,專門組織開展了明察暗訪,發現問題立查立改,努力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稅收營商環境。

在國辦督查室赴衡水景縣就違規徵稅問題開展督查後,稅務總局黨委第一時間召開黨委會議,責令河北省稅務局黨委作出深刻檢查,並在全系統視頻會議上進行了嚴肅批評,要求河北省稅務局舉一反三立即抓好整改,依紀依規對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嚴肅處理;要求各地稅務機關以此為戒,深入排查類似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堅決遏制住徵收“過頭稅費”等違規勢頭。稅務總局將在全系統開展違規徵稅收費專項整治,並建立健全稅費收入質量監控和分析機制,利用大數據完善分區縣、分稅種、分費種的收入實時監控體系,發現違規問題一律從嚴從快查處。

河北省稅務局黨委第一時間要求對景縣稅務局主要負責同志及相關責任人停職檢查,並派出調查組赴景縣深入核實情況、督促抓緊整改。目前,涉及企業應抵未抵稅款已全部完成退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稅務總局紀檢監察組已會同河北省稅務局黨委紀檢組啟動對景縣違規徵稅問題聯合調查,對涉及失職瀆職、失察失管的,將依紀依規嚴肅追責問責。

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全國稅務系統視頻會議上強調,服務“六穩”“六保”大局是稅務部門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各級稅務機關必須始終堅持依法組織收入的原則不動搖,堅決禁止徵收“過頭稅費”、違規攬稅收費以及以清繳補繳為名增加市場主體不合理負擔,對違規違紀者嚴懲不貸。同時,要進一步不折不扣落實好減稅降費政策,確保該減的減到位、該降的降到位、該抵的抵到位、該退的退到位、該緩的緩到位,讓政策紅利直達每戶企業、直達市場主體。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