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機關事業單位和國企要帶頭執行

2020-07-03 07: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要帶頭執行,做出表率!”李克強總理在7月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強調。

當天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李克強説,當前穩住經濟基本盤,要著力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我看到許多材料反映,拖欠中小企業應收賬款成為一大頑疾,‘貨賣出去、錢收不回來’已經成為較普遍的現象。這種情況如果延續下去,會大大打擊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發展信心。”總理説。

他強調,當前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特別是保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生存發展,出臺這一條例維護中小企業合法權益,可以説是“迫在眉睫”。

中小企業正處於“最困難的時候”

李克強説,無論是在産業鏈還是銷售渠道等方面,中小企業長期在市場上都處於比較弱勢的地位,現在面臨疫情衝擊,可以説,中小企業正處於“最困難的時候”。

“我們出臺這個條例,也是為了保護中小企業這個‘弱勢群體’。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這件事已經刻不容緩。”總理説。

當天會議通過《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條例(草案)》,對機關、事業單位和大型企業與中小企業的合同訂立、資金保障、支付方式等作出規定,規範付款期限,明確檢驗驗收要求,規定不得以負責人變更、等待驗收、決算審計等為由拒絕或遲延支付,並建立支付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機關、事業單位、大型企業在規定時間內將逾期未支付中小企業款項的合同數量、金額等信息向社會公開或公示,設定了違約拖欠投訴處理、失信懲戒、處分追責等條款。

“今天常務會議通過後,要抓緊公佈實施條例,並且做好配套落實。”李克強説,“這是個非常緊迫的問題,決不能再拖了!”

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

李克強説,近兩年來,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積極清理被拖欠的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賬款,收到一定成效,今年要繼續加大清欠力度,切實做好保障中小企業款項支付工作,履行社會責任,營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

“古往今來,借債還錢、用工付款,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啊!特別是政府部門等拖欠中小企業的賬款,實在是不應該。”總理説。

他要求各級機關、事業單位要帶頭做落實法規、保障支付的表率,國有企業、大型平臺企業也要嚴格執行法規規定。“對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典型案例要公開曝光,國務院辦公廳及有關部門要加強督查,確保法規執行到位。”李克強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