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答網民關於“建議在國家標準制定引入第三方力量”的留言

2020-12-03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北京的網民“哈哈哈”(手機尾號3802)説:目前,大部分行業的國家標準由企業從業人員制定,比如説乳製品行業,家電行業等。他們能保證保持客觀公正嗎?我想這應該是要打一個問號的,不排除他們為了自身或者行業利益降低標準。目前藥品行業的國家標準是官方制定的,我想國家應該逐步推行這種由國家制定的模式,或在制定者中引入第三方人員,保證客觀公正。

市場監管總局回復:

在國家標準制定過程中,國家標準委通過多種形式、程序保證標準相關方(企業、科研機構、政府部門、社會團體及消費者等)參與標準制定。一是組建多方參與的起草組。二是在項目提出、立項、徵求意見等環節公開徵求意見,並要求意見得到妥善處理。三是以技術委員會為基礎,建立多方參與的技術審查機制。四是加強消費者參與國家標準制定政策研究和落實,成立消費者政策委員會。五是強化政府部門的審核報批。(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標準技術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