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應急管理部答網民關於“焊工證三年復審一次,太頻繁”的留言

2020-12-24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四川德陽的網民“豆豆”(手機尾號1103)説:現在焊工證三年就要復審一次,太頻繁!復審要學習幾天,還安排考試,太麻煩!農民工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我認為,從事電焊相關職業,在準入時可適當從嚴,但是復審再這麼頻繁,既麻煩也沒有必要了。建議放寬復審環節,可參考駕照年審的方式,6到10年一審、只檢查身體有無缺陷即可。農民工哪有那麼多時間來學習,準入時可嚴考,復審再這麼麻煩,就沒必要了。請國家有關部門予以考慮。

應急管理部回復:

特種作業人員從事的都是高風險作業,特種作業操作證復審主要是審核從業人員身體狀況、安全生産違法違規行為和事故責任,幫助從業人員學習新法規、新工藝、新裝備和新技術。根據《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培訓考核管理規定》的規定,特種作業操作證每3年復審1次,其中連續從事本工種10年以上、嚴格遵守有關安全生産法律法規、沒有違法違章行為的,可延長至每6年復審1次。

另外,目前應急管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正在聯合實施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對於2021年底前培訓考試合格取得特種作業操作證的人員,可向地方有關部門申請獲得培訓補貼。(應急管理部安全生産基礎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