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人民政府答網民關於“危化品運輸政策給企業帶來負擔”的留言

2020-12-30 15: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廣東深圳的網民“珊珊”(手機尾號9350)説:關於危化品運輸方面的政策,我有幾點建議。1.各市畫地為牢,限外政策,影響效率,增加成本。2.交警限行時間與實際情況間存偏差,深圳、東莞等地工業園區晚上收貨,白天限行,但高速限行時間是00:00至6:00,造成司機出去,只能次日回公司。3.各地相關部門要求危險品企業具有運輸資質,導致企業要租第三方運輸公司,但運輸公司的人員並不了解所有類別危化品,在應急處置大打折扣。同時容易造成危險品運輸資質成為稀缺資源,出現審批權力尋租。深圳市超70%的危險品企業都沒有運輸資質。4.中小型危險品企業不具備經營性運輸條件,按專業運輸公司條件來規定不現實、不科學。例如,一般企業車輛不多,停在工廠內部即可,但資質要求停車場面積、停車場距離等,這些值得商榷。5.現在科技發展,車輛實時監控、數據分析能實現,押運員資質存在意義不大,隨車人員公司可內部培訓即可。

廣東省人民政府回復:

網友您好!關於危險貨物運輸企業資質條件問題。危險品生産企業申請運輸資質屬於非經營性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許可事項,2019年發佈的《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中的第9條和第11條關於“申請非經營危險品運輸許可”事項有明確的規定,相比專業運輸企業並沒有對企業運輸規模和運輸能力設定許可門檻。深圳市嚴格按照《道路危險貨物運輸管理規定》規定的條件開展相關行政許可工作。

關於停車場、押運員配備問題。由於危險品運輸的特殊性,根據上述規定,需要具備與專業運輸企業相同的安全生産條件,我省並未針對申請非經營性危險貨物運輸額外新增其他許可條件,近年來深圳市每年均有新增的相關許可企業。

關於危險貨物運輸車輛押運員管理及豁免問題。《危險貨物道路運輸安全管理辦法》第四十四條規定,“在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過程中,除駕駛人外,還應當在專用車輛上配備必要的押運人員,確保危險貨物處於押運人員監管之下”,相關運輸企業應執行以上規定。同時,該《辦法》已針對具體的運輸危險貨物能否豁免作了明確規定,企業可參照相關標準執行。

關於異地危險貨物運輸限行的問題。對於在深圳市禁行時間區域內確有貨運需求的異地危險化學品運輸車輛,在深圳市交通運輸局備案後憑《備案證明》、車輛信息及運輸合同等相關資料,可以在市公安交警局辦理危化品貨運車輛通行證,即可獲准在指定時間、指定路段通行,從而獲得與本地危化品車輛同樣的通行路權。

關於危化品運輸車道路管制政策問題。經核實,東莞等地高速夜間未實行禁止危化品車通行管制。您表示該氣體企業倉儲地在深圳龍山路,為特區外道路,企業對龍山是否實行限貨、辦理危化品運輸車通行證等存在較大困惑。省公安廳及時組織相關地市公安部門,對當前危化品通行管理政策進行了研究,並告知您相關情況。同時,廣州、深圳等市實施的“限外”“限購”等政策是地方政府根據宏觀交通管理需要和城市發展實際所實施的調控政策,屬地方事權,省公安廳將督促各級公安部門結合城市管理、工業需求和能源利用等問題,就放寬特定危化品運輸車輛進入限行區政策可行性和合理性進行論證,推動出臺更合理的危化品通行城市道路管理措施。與此同時,對確需進入限行區、涉及民生問題的危化品車輛,各地已基本建立完善通行證管理制度,依法予以保障。接下來,省公安廳將堅決落實國家、省委省政府關於優化企業營商環境的決策部署,繼續督促各地認真落實公安“放管服”改革舉措,進一步規範通行證受理、審批、發放流程和路面執法行為。(廣東省-深圳市人民政府、公安廳、交通運輸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