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跨越三省開無犯罪記錄證明,否則只能等兩個月”的留言

2021-01-24 10: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四川成都的網民“張女士”(手機尾號8899)説:本人于2018年遷戶口入籍成都市,之前戶籍曾經在寧夏、江蘇兩省,現在需要開出生至今的無犯罪記錄證明。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和平派出所只給我開具遷入後的證明,辦事人員以公安系統全國未聯網為由,告知遷入前的證明開不了。如果需要開只有兩種方案,一是跨越三個省,自己去寧夏、江蘇開證明,這樣最快;二是想辦法提供之前兩個省轄區派出所的名稱、電話和郵編,他們發函,但是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才能開具。就一張紙,需要我跑兩個省,不僅要花錢買來回機票還很耽誤時間,而發函就只能做好兩個月才能拿到的準備,無論是哪個方案對我來説都太難了。

公安部回復:

目前,全國沒有統一的犯罪記錄系統,各省市公安機關均是根據本地實施辦法或實施細則辦理無犯罪記錄證明。雖然各地實施辦法略有不同,但大致上各地公安機關均是通過本省、市的違法犯罪信息系統,結合本地掌握的犯罪情況,出具犯罪記錄證明。對於本地不掌握的情況,需向外地公安機關發函調取相關犯罪情況。這客觀上確實造成手續繁瑣、程序冗長、時間較長的麻煩。為此,根據中央政法委有關文件精神,我部正在會同政法各單位研究建設全國統一的犯罪人員信息庫,匯集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司法行政機關等數據,力爭解決犯罪信息分散、不準確等問題。“全國犯罪記錄信息系統”已于2020年12月18日投入試運行,關於辦理犯罪記錄查詢工作的有關規定也于2020年12月21日向全國徵求有關意見。待信息系統正式建成後,即可實現網上辦理,切實解決無犯罪記錄證明辦理工作中的難點、痛點,提供優質、便民服務。(公安部刑事偵查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