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申領惠企資金有多難?呂梁一企業主吐槽11個月“累心”遭遇

2021-09-06 19: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太原9月6日電 題:申領惠企資金有多難?呂梁一企業主吐槽11個月“累心”遭遇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柳王敏

財政專項資金支持是國家惠企利民的一項重要舉措,能有效助企紓困,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四督查組在山西省呂梁市督查時發現,部分中小企業主在專項支持資金申請成功到賬過程中,面臨長時間“多頭跑”困境。督查實地了解到,呂梁市離石區一位企業主為此遭遇了長達11個月的“累心”經歷。

去年9月,一企業項目的財政補助資金在呂梁市有關部門官網公示,項目名稱、政策內容、獎補標準、擬獎補金額等一目了然。然而,企業想要領到這筆錢卻並不容易。

“公示中寫得清楚明白,項目是經過屬地人民政府或呂梁經開區初審、呂梁市相關部門復審和現場抽查核實,由專家組綜合評審,且經過相關部門黨組會審議通過的。但是為啥到了申領資金環節,還需要我重新再跑好多趟?”這名企業主深感不解。

公示後,呂梁市相關部門已同時知會企業,市財政部門也將財政補助資金同步下達離石區財政局。這名企業主説:“收到通知函,我們拿著材料到財政局,他們説要有當時項目申請歸口部門的確認函,保證這個項目沒有問題。”於是只能再走一遍程序,找歸口管理部門重新確認。

拿到證明材料時,已是今年7月。

“再到財政局時,他們又提出要到企業來考察一遍,實地確認,最後再開具專項資金請撥單。”這名企業主説,根據離石區財政局規定流程,請撥單需經相關業務股經辦人、股室負責人、局分管領導審簽,再經國庫股復核,最後到國庫集中支付中心。

這名企業主表示,上述流程是財政局內部程序,本應在內部自行流轉,卻要企業每一個環節都自己跑,找各環節負責人簽字確認。特別是到了局分管領導那裏,又提出需要把當初申報的材料再重新看一遍。“辦公室之間就是上下層或隔壁的距離,有時這人不在、那人開會的,要來好幾次。”

就這樣,來來回回跑了很多趟,領到錢已經到了8月份。

至此,11個月過去了。

“聽説今年的專項支持資金下來了,但倘若要申領,又是這麼一趟‘馬拉松式’的長跑,心真的好累!”這名企業主説:“對於企業發展來講,時間就是效率,在繁冗複雜的各種程序和證明中,企業想要申領國家財政補助資金真的太難了!”

針對企業主的情況,督查組前往離石區財政局核查。根據離石區財政局提供的相關文件顯示,預算單位提出的資金使用計劃需經財政局核準之後,才能申請撥付資金;在資金撥付程序中,預算單位需持核準的資金使用計劃、相關資料及資料清單向財政局對應股室提出撥付申請,審核通過後,由對應股室填寫資金請撥單,再由預算單位持請撥單報財政局分管領導簽字後到國庫集中支付中心辦理。企業申領財政資金也需參照該辦法執行。

督查組認為,離石區財政局在部分程序設置上存在多頭重復、慢作為等問題,如何優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務意識和辦事效率,是下一步整改方向。

“這種現象具有一定代表性,在欠發達地區,尤其在基層政府部門不同程度存在類似情況。”第四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政府參事周曉強認為,相關部門和人員執行政策規定僵化,非預算單位比照預算單位走流程。究其原因,還是不敢擔當作為、服務意識不強,“不考慮不關心這樣處理會給企業帶來多少麻煩,增加多少成本。説到底,還是沒有把市場主體和群眾期盼放在第一位”。

離石區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優化內部流程,簡化非預算單位使用財政資金審批手續,變“人跑”為“數據跑”,真正讓市場主體享受到政策的紅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