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邯鄲市永年區如此治污:空氣監測點500米內不許開冒煙小餐館

2021-09-09 21: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9月9日電 題:邯鄲市永年區如此治污:空氣監測點500米內不許開冒煙小餐館

新華社記者 李雄鷹

“六穩”“六保”工作關乎群眾切身利益。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三督查組督查發現,河北省邯鄲市永年區以治理大氣污染為名,變相增設餐飲業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申領條件,圍繞提升大氣環境監測國控點、省控點周邊空氣質量,劃定“示範區”,實行“一刀切”行業禁入和限期退出制度。

邯鄲市永年區劉先生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稱,今年7月申辦小餐飲店營業執照時,被告知需先經當地生態環境局同意,方予以辦理。

“撥打市政府熱線得到的回復是,現在城區所有餐飲和涉及油煙的都不給辦證。”已經投資7萬多元開門店的劉先生説,本來準備售賣炸雞,裝修和全部設備也已到位。

劉先生的遭遇在當地並非個案。2020年4月,有群眾在河北新聞網陽光理政欄目也曾反映,永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不辦理餐飲營業執照。永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當時回復稱:“示範區內新增涉氣排放行業許可或審批時,除嚴格執行審批程序外,審批部門要事先徵求生態環境部門意見”。

這些反映沒能成功辦理營業執照問題的小餐飲,位於永年區大氣污染防治示範區範圍內。那麼,在永年區大氣污染防治示範區內辦理小餐飲營業執照,為什麼事先需經過生態環境部門同意?

督查組了解到,這一問題源於2019年邯鄲市永年區大氣污染防治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的《邯鄲市永年區大氣污染防治示範區精細化管控暫行方案》,明確以3個大氣環境監測省控點(其中1個後來調整為國控點)為中心、臨近道路為邊界,劃定示範區,並對省控點周邊一定範圍行業準入提出明確要求,尤其是燒烤等冒煙的小餐飲準入。

而在實際操作中,督查組發現邯鄲市生態環境局永年區分局對涉及油煙的餐飲企業核查是否符合環保要求時,主要核查其是否位於3個省控點周邊半徑500米區域內,對在控制範圍內的,一律不予辦理或認可。

督查組查閱了邯鄲市生態環境局永年區分局區直中隊2021年1月1日至9月3日出具的餐飲企業現場檢查工作記錄137份。其中,《永年區主城區餐飲飯店營業執照換證認定表》21份,涉及申請辦理營業執照變更業務的21家餐飲經營主體,均在省控點合圍區範圍之外;《邯鄲市生態環境局永年區分局現場檢查(勘察)筆錄》116份,涉及新申領營業執照或辦理餐飲許可證延期的116家餐飲經營主體,其中涉及油煙的43家均在國控點半徑500米範圍以外。

督查組認為:在缺少法律法規依據的情況下,擅自劃定區域限制餐飲行業進入,不符合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精神,不利於穩就業,影響了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

督查組還發現,永年區的管控暫行方案除了對示範區內餐飲業提出限制性措施外,還對加油站、停車場、幹洗店等排放源提出了詳細的限定措施。

通過環境監測點的監測,可以點到面,真實反映地方治理大氣污染工作的實際情況及治理水平。“如果地方政府為某個環境監測點能夠獲得較好的測量數據,而不切實際地對周邊市場主體提出不合理或過度的限制性措施,屬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第三督查組成員、全國人大代表楊帆説,這些做法既未從根本上治理和改善大氣污染狀況,又可能影響國控點、省控點空氣監測數據的代表性,還增加了市場主體的負擔。

據悉,根據督查組的意見,邯鄲市永年區已糾正相關做法,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生態環境廳也已部署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對類似問題的排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