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畜禽糞污亂堆亂放 收集中心建而不用——吉林農安民生工程為何長期閒置?

2021-09-10 15: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9月10日電 題:畜禽糞污亂堆亂放 收集中心建而不用——吉林農安民生工程為何長期閒置?

新華社記者 劉少卿

全國首批、吉林省第一家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試點縣,花費100余萬元建設的3個糞污轉化中心和花費1400余萬元建設的111個村級糞污收集中心建成後閒置一年多,畜禽糞污隨意堆放在路邊、農田……

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七督查組赴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開展明察暗訪,發現該縣的糞污轉化中心和部分村級糞污收集中心依然閒置浪費,畜禽糞污仍大量存放在村口、路邊,有的甚至大量堆積,侵佔污染農田,嚴重影響農村人居環境和中央專項資金效益。

中心閒置,千余萬元財政資金未發揮應有效益

2020年1月,農安縣建成哈拉海鎮程家坨子村生豬村級糞污轉化中心、哈拉海鎮柴崗村生豬村級糞污轉化中心、高家店鎮下甸子村生豬村級糞污轉化中心等3個生豬村級糞污轉化中心,投資119.17萬元,全部為中央農業生産發展資金。

然而,督查組實地走訪發現,程家坨子村糞污轉化中心院內雜草叢生,生産廠房內堆著許多雜物,轉化中心明顯沒有正常使用,場內總電表上的數字告訴督查組,糞污轉化中心自建成以來只用了5度電;同樣,柴崗村糞污轉化中心儲糞場內沒有豬糞等原料,生産車間空空如也,電表數字顯示只用了1.5度電;下甸子村糞污轉化中心也存在類似情況。

除了上述項目外,農安縣還花費1400多萬元在各村建設了111個單個佔地面積180平方米的糞污收集中心,項目已于2019年完成竣工驗收。然而,督查組隨機抽查的5個糞污收集中心全都閒置已久。

督查組走進農安縣開安鎮林家村的一處糞污收集中心,裏面長滿野草,明顯荒廢多日,零星堆著薄薄一層不知道放了多久的“陳年老糞”。

督查組約談了負責收集中心建設、運營的農安縣農業農村局,了解到糞污收集中心建成已有2年,但糞污收集、轉運、處理機制並未建立,絕大多數糞污收集中心均未發揮應有效益。

宣傳不到位、選址不合理,仍隨意堆放糞污

與村中空空如也的糞污收集中心相反,督查組在農安縣開安鎮的許馬村、劉家村,高家店鎮的下甸子村和哈拉海鎮程家坨子村等部分村莊看見,大量的豬糞和牛糞肆意堆放在村口、路邊。督查組沿著琿烏線剛進許馬村沒多遠,就看到路旁堆積著糞便,在高溫下散發著陣陣惡臭;在劉家村村內的一戶養殖場門口兩旁,堆著很大一片糞便,坑裏充斥著不少糞湯,上面蚊蠅肆虐,臭氣熏天,嚴重影響村民生活。

督查組還發現,甚至有個別養殖場將豬糞、雞糞直接堆放在農田裏。

就在距開安鎮林家村糞污收集中心東邊幾十米距離的農田裏,有一片堆積大量畜禽糞便的區域,區域內污穢不堪,糞污水沒有採取任何處理措施,直接流入了沿線河道。河道水流明顯呈黑色,泛著泡沫發出陣陣惡臭,嚴重污染了周邊農田灌溉水源,部分接觸糞污的玉米等農作物已經死亡。據村民反映,這個地方已經存在了兩三年,附近臭不可聞,每當從馬路上經過這裡,都難以呼吸,嚴重影響了居民生活。

花費鉅額資金修建的大量糞污收集中心和轉化中心為何會被閒置?

督查組派員走訪了當地村民,部分村民表示“不知道政府建的糞污收集中心在哪”。但也有部分村民知道位置,當被問到為什麼知道位置還要把糞污隨意堆放在路邊時,許馬村的一位村民説:“糞污收集和轉化中心太遠了,路也不好走,自己運到轉化中心轉化成肥料後再買回來還得自己花錢,轉化後的肥力和自己在家漚糞的效果都一樣,送過去得不償失。”

因此,即便知道糞污轉化中心的位置,村民們仍然沒有動力將糞便送到轉化中心去轉化成肥料,都是通過土辦法漚糞。

將轉化中心免費出租給化肥企業,國有資産存在流失風險

在初步了解情況後,督查組在農安縣由暗訪轉為明察。今年5月、7月,農安縣高家店鎮下甸子村民委員會和哈拉海鎮人民政府分別和長春市新陽光肥料有限公司、長春市吉興肥料製造有限公司簽訂禽畜糞污處理協議書,由上述兩家公司免費租賃使用糞污轉化中心。

督查組發現,免費租賃並未起到實際效果,部分糞污轉化中心甚至變成了企業的雜物倉庫,部分糞污轉化中心的運輸車和鏟車被企業挪作他用,國有資産存在流失風險。

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督查組與長春市、農安縣政府及有關部門、村鎮進行了深入座談。

長春市、農安縣表示,對督查發現問題照單全收,提高政治站位,正視糞污收集轉化設施“建而不用”、處理機制不健全不科學等問題,迅速形成工作專班,抓緊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農村糞污收集轉運管理機制,切實改變問題現狀,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和黑土地保護工作。

對此,督查組建議:一是請當地政府深入調研農村糞污收集轉化相關情況,結合當地實際,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提出針對性解決措施並抓好落實。二是請有關部門加強對畜禽養殖污染物處理排放監管,對污染嚴重區域進行治理和修復,保障被污染農田復耕復墾,切實保護生態環境。三是建立健全財政資金使用監督管理機制,加強政府投資項目的事前、事中、事後管理,切實提高財政資金效益,確保民生工程真正惠民利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