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大督查在行動】電價高出平段電價60%以上!天津查處兩起加價收電費行為

2021-09-10 19:3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9月10日電 題:電價高出平段電價60%以上!天津查處兩起加價收電費行為

新華社記者 浦超

每度電費高出天津市一般工商業平段電價60%以上,商戶、企業必須提前預交;天津市明確要求電價調整後,竟拒不退還商戶和企業預交電費差價……天津市近日查處了兩起加價收電費行為。

不久前,有群眾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天津新華河工科技企業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新華河工”)河工科技園存在轉供電違規加價和亂收費情況。

近日,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二督查組在天津市北辰區河工科技園及周邊園區等進行了明察暗訪。

督查組核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河工科技園轉供電電價畸高,每度收費1.1元,高出天津市一般工商業平段電價60%以上。同時,轉供電價格不透明,園區要求企業和商戶每度電費按1.1元預交,並且不按天津市發展改革委規定用終端用戶協商電價計價方式,也不公示電價結算有關情況,預售電價實質成為最終電價。另外,今年8月31日,河工科技園通知按照《天津市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明確轉供電環節價格政策的通知》有關要求,9月1日起園區電價調整為每度0.79元。然而,商戶和企業要求退還預交電費差價時,遭到園區拒絕。

督查組同時還暗訪了附近的亨順廣場,也發現類似加價收取電費問題。隨後,督查組向天津市通報了河工科技園、亨順廣場的情況。天津市對此高度重視,立即組織發展改革、住建、市場監管等部門和北辰區第一時間落實問題線索整改。

9月2日,天津市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始全面調查新華河工轉供電加價行為。經統計,新華河工應退還168戶終端用戶多收電費合計近14萬元。天津市市場監管部門對其做出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並要求立即退還多收電費。截至9日,該單位已向34戶用戶退還多收電費合計3萬餘元。針對亨順廣場轉供電加價問題,北辰區市場監管局對其做出罰款5萬元的行政處罰,並責令退還多收電費。截至9日,該公司已向25戶用戶退還多收電費合計29萬餘元。

目前,新華河工、亨順廣場剩餘退費工作正有序開展,兩個地方都已按國家和天津市價格政策,對電價進行了調整。

天津市政府表示,將以此次國務院大督查為契機,在全市開展轉供電清理規範工作,全面推動轉供電主體落實並執行國家和天津市電價政策,確保國家政策落實落地,切實降低中小微企業的費用負擔。同時,督促北辰區立即對全區轉供電主體進行全面排查,不留死角,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對責令整改後仍存在違規收費的轉供電主體實行頂格處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