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答網民關於“簡化高齡補貼申領手續”的留言

2021-10-14 10:1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河北保定的網民“李*”(手機尾號8270)説:

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養老待遇認證已經可以在家裏用手機操作,這個很方便。可不可以舉一反三,比如説80歲以上高齡津貼的申報,既然養老保險已經在發放了,一到80歲直接發高齡津貼就行,系統應該是可以操作的,為什麼還要老人填紙質的申請表,填表拍照片對老人來説都是負擔,不填申請表還不發,明明可以在養老系統自動識別發放的。建議加速推進行政系統數據共享,讓群眾少跑腿,切實踐行人民至上理念。

民政部回復:

根據已有法規政策和各地實踐情況,高齡津貼主要面向80周歲及以上的經濟困難老年人,並不是所有80周歲以上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因此需要對其收入、家庭財産等個人情況進行核對。

目前,高齡津貼制度已實現省級層面全覆蓋。由於該政策屬於地方財政事權,具體發放標準由各地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和自有財力情況自行確定。據了解,省級層面的政策通常只規定津貼發放的建議標準或最低標準,各市(縣、區)根據情況掌握。《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已將“為8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作為“老有所養”方面的基本公共服務標準,由地方人民政府負責,民政部作為行業主管部門牽頭落實。

2020年12月,民政部印發相關通知,要求各地及時優化民政系統“互聯網+政府服務”應用,圍繞老年人獲取信息的需求,優化界面交互、操作提示、語音輔助等功能,提升無障礙水平。2021年,民政部將優化老年人補貼申領工作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範疇,部署開展“關愛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動,指導各地研究建立動態調整、銜接互通的補貼認定機制,推動解決老年人遇到的重復認定、頻繁認定等實際問題。北京、河北、黑龍江等16省份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與公安、衛生健康、殘聯等部門通過數據交換共享老年人信息,實現補貼精準發放;天津、河北等7省份建立了地方養老服務管理平臺,對老年人身份信息進行統一採集、錄入或認證,實現對象精準認定和數據及時更新。

下一步,民政部將配合財政部等有關部門進一步提高老年人高齡津貼的精準性、有效性和便利性,切實增強高齡老年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一是完善申請和資格認定等程序,開發親友代辦、線下辦理功能等,最大限度方便群眾辦事。二是結合“金民工程”部署應用,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動部門有關基本數據實現共享,讓老年人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三是鼓勵各地逐步提高津貼標準,探索建立津貼標準與物價水平上漲的聯動調節機制,幫助緩解經濟困難高齡老年人的實際生活困難。四是積極會同相關部門加強對各地的指導,推動為8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普惠政策的落實。(民政部養老服務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