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21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四: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培育壯大新動能

2021-10-17 08:1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創新驅動發展 培育壯大新動能
——2021年國務院大督查綜述之四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今年以來,我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創新要素支撐更加堅實,切實提高了經濟質量效益和發展的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同時,人們也關注: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政策措施是否落實?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發揮得怎麼樣?科技成果轉化是否順暢?更優雙創發展生態如何構建?

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把“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督查重點,16個督查組奔赴各地,走進高校院所、企業園區,發掘經驗,查擺問題,解決實際困難,就推進創新驅動發展開展大督查。

科技體制改革向縱深推進,創新創造活力進一步釋放

不定行政級別、不設工資總額限制,推行技術總師負責制、項目包乾制、信用承諾制,首次下放正高級職稱評審權……天津市在推進海河實驗室建設過程中,出臺了120多條支持政策,強化體制機制創新。

今年以來,國家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為科研人員減負鬆綁,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第二督查組了解到,天津市通過財政專項資金支持海河實驗室建設,採用“包乾制+負面清單”的管理方式,賦予科研團隊經費使用權,對領軍人才和團隊核心人才實行一項一策、清單式管理、年薪制、協議約定工作報酬等政策措施。目前,海河實驗室已聚集各類人才達3000人。

加快科技體制改革,還要用好人才評價這個指揮棒。在遼寧,第六督查組了解到,中科院大連化物所建立了“以重大産出為導向”的人才評價標準,遼寧省農科院有17名從事成果轉化的績優人員成功晉陞高級職稱……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正加快建立。

創新不問出身,英雄不論出處。山西省從2019年以來開始探索實施科技重大專項“揭榜挂帥”機制,切實推動科研與産業需求有效對接。“如何利用和開採廢棄礦井遺留資源是企業急需解決的技術難題,‘揭榜挂帥’機制為我們打開了新思路。”山西焦煤集團科研負責人向第四督查組介紹。

企業出題、專家論證,這一難題最終向社會“張榜”。3家機構揭榜比拼,經過3輪評議,出題企業作為專家成員參與打分投票,最終安徽理工大學牽頭團隊脫穎而出,山西省科技廳將分批向研發項目撥付500萬元支持資金。

督查組在走訪中發現,科技體制改革成效顯著,但難點、堵點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和單位仍存在科研經費預算編制繁瑣、項目申報流程長、經費撥付進度慢、報銷難以及人才評價方式不夠靈活等問題,在探索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過程中,還有許多實際問題需要解決。

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增強,創新鏈産業鏈加速融合

“近年來,公司突破了重載桁架機器人設計、新型CB2鐵素體耐熱鋼等一批關鍵技術,獲得發明專利授權50余項,實現銷售收入2.8億元。”談起企業創新,寧夏共享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彭凡信心十足。

創新鏈産業鏈融合,關鍵是要確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第十六督查組在寧夏了解到,寧夏建立了以企業需求為導向的項目形成機制,採取“廣泛徵集+自主申報”相結合,滿足各類企業創新需求。

“吉林一號”衛星在軌運行達到29顆,對外承制7顆,吉林省製造和發射衛星約佔全國1/10……第七督查組了解到,長光衛星技術公司作為該省首家“獨角獸企業”,由中科院長春光機所、吉林省政府及社會資本組建而成,通過産學研利益共享、風險共擔新機制,整合集聚創新資源,開創了我國商業衛星應用的先河。

近年來,新型研發機構成為一股不可忽視的新興科技産業力量,有效盤活了創新資源,實現了創新鏈條的有機重組。第一督查組了解到,北京市積極圍繞完善科研體制機制、激發人員創新活力、下放科研自主權,支持建設北京腦科學與類腦研究中心、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等新型研發機構,匯聚一批戰略科技人才及創新團隊,産生了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研究成果。

企業創新離不開資金的支持。第九督查組了解到,江西以健全科技投融資體系為突破口,通過“科技+信貸”的方式解決科技型中小企業融資難題。截至今年6月底,“科貸通”累計貸款1447筆,總金額36.8億元;其中今年新增貸款470筆,共計12.17億元。

督查中發現,我國企業技術創新主體地位雖得到增強,但企業研發路徑單一、技術供應鏈受制於人、高端人才吸納不足、投入強度低等較為普遍。此外,個別新型研發機構還存在定位不清,一些地方支持雙創政策存在落實不到位的情況。

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成效顯著,推動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

位於海南三亞的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裏,田間地頭到處是忙碌的身影。每年近7000名農業科技人員匯聚於此,開展農作物種質創新、品種選育等工作。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楊小鋒向督查組介紹,今年,研究團隊選育出畝産超500斤的優良大豆品種,打贏種業翻身仗邁出堅實步伐。

技術要發展,必須要使用。著力推進核心技術成果轉化和産業化是關鍵。第十督查組在山東了解到,青島科技大學積極探索“科技成果轉化+持續技術服務模式”,在橡膠、化工、信息等領域成立近80家“學科性公司”,該校橫向科研經費中,項目負責人可自主分配的比例達95%。

督查中發現,多地通過創新形式、完善激勵政策等,鼓勵科研人員“放開手腳”,提升成果轉化應用水平。第八督查組在安徽了解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提高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比例,允許收益的七至八成獎勵給科研團隊,並探索將賦權改革納入學校科技成果轉化管理辦法,允許科研人員通過許可、轉讓、作價入股等方式有序開展科技成果轉化。

貴州省選聘40名專職科技特派員、1056名項目科技特派員赴基層服務,已指導完成示範基地建設35個,新品種推廣面積超2萬畝,培訓指導農戶2000余戶;第十四督查組了解到,四川省建立“先確權、後轉化”的轉化模式,45家試點單位完成職務科技成果分割確權634項,作價入股創辦企業100余家,吸引投資近70億元;河北省衡水市通過企業技術難題“招拍挂”大賽的方式,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督查中發現,國家出臺助力科技成果轉化政策成效顯著,市場在創新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但政策在一些地方和單位未得到完全落實。科技成果轉化中試投入普遍不足,中間平臺、服務機構、經紀人缺乏,成果評估、審核、處置等程序仍較為複雜,現金獎勵、股權和分紅激勵等實施中還面臨一些障礙。(記者 谷業凱、程遠州、鬱靜嫻、韓鑫、程煥、葛孟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