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優化網上申請駕駛證換證和退費流程”的留言

2021-11-30 16: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江蘇蘇州的網民“ʚ 圓糕 ɞ”(手機尾號8005)説: 我的駕駛證即將到期,期滿前90天收到短信可以在網上申請換證,我就下載了交管12123 app。按操作僅需填地址,再交了10元工本費,就提交了網上換證申請,結果第二天收到短信説我的申請被退辦了,因為我沒有上傳符合要求的照片,可提交申請的時候也沒要求我提交照片。我查詢了10元工本費退款的網申進度,發現頁面上顯示只支持線下退款。建議:1.優化網申流程,增加操作前提示告知需要準備照片或者增加上傳照片的入口;2.優化退費辦理通道,可以網上在線退款或者將退費説明寫清,告知如何去退款。 

公安部回復: 

留言人反映的問題係地方交管部門運營保障不足、業務受理不及時導致。關於留言人提出的優化建議處置情況:一是採納對“交管12123”APP補換證業務流程的完善建議,調整後進一步明確照片提交相關要求,快速引導用戶準確辦理業務;二是江蘇總隊已完成網上支付平臺退款功能升級改造,解決次日後無法退費問題,目前在鎮江試點應用,下一步將在全省推廣應用。全省應用前,蘇州支隊會同步加強網辦中心工作人員管理,及時受理群眾線下退費申請;三是蘇州支隊已對業務退辦短信告知內容進行了調整,增加告知群眾可以通過撥打“12123”語音熱線諮詢或前往公安交管部門線下窗口退費等內容。目前,蘇州支隊已聯絡群眾進一步溝通確認,留言問題已得到解決,當事人對處理結果表示滿意。

下一步,我們將督促各地進一步強化互聯網服務平臺運營支撐保障,加大網辦中心工作人員業務培訓,確保各項業務正常辦理、及時受理,提升群眾服務滿意度。(公安部交通管理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