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東省人民政府答網民關於“建議政府為退休老人提供一些免費培訓課程”的留言

2022-02-16 15:1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廣東廣州的網民“小草”(手機尾號5277)説:

我是廣州的一名退休人員。在廣州市,廣州工會每月都會為在職職工免費提供很多興趣課程,像烘培、烹飪、點心、樂器、唱歌、繪畫、插花、推拿按摩等,但不接受退休人員報名。勞動局也會免費提供一些就業培訓,但只限失業人員。老年大學有向老人提供課程,但要收費。

我很想問一下,為什麼不向退休老人提供一些免費課程呢?大部分退休人員退休後就容易與社會脫節,無人組織他們參與集體交流活動,精神上極度空虛和寂寞。因此,我向政府提出一些建議:1.希望老年辦、退管辦、街道能夠聯合起來,以社區為單位(就近方便老人),面向50歲以上的老人推出一些免費的興趣班,為老人提供一些樂趣。2.希望政府能為老人提供進修學習津貼。3.希望老年大學能夠免費為老人提供課程。4.希望各個高校都能夠至少開設一個老年班,提供一些適合老人進修的課程。高校的老年班招生應降低考試難度,併為老人減免學雜費。5.希望政府財政能夠向街道拔出活動經費,讓街道能夠定期組織轄區內無單位管理的社會退休人員參加一些集體活動,例如:茶話會、聯歡會,遊公園之類,讓老人多些機會參加社會交際活動。國務院向社會發佈了搞好老年工作的意見,要求做到老有所樂、老有所學、老有所為,因此我向政府提出這些建議,希望政府能夠真正落實搞好老年工作,讓老人在精神生活方面更加健康愉快。

廣東省人民政府回復:

網友您好!退休人員可以關注市老幹活動中心、市老幹學校、市婦女幹部學校等單位和機構,這些單位和機構有較多適合的課程可供退休人員選擇參與。市婦聯直屬事業單位市婦女幹部學校現有開展書畫、聲樂、器樂、舞蹈、插畫等課程,歡迎全市婦女報名參與,具體詳情請關注婦女幹部公眾號。目前市開放大學面向社會開設有烘培、烹飪、點心、樂器、唱歌、繪畫、插花等興趣課程,請關注微信公眾號“廣州老年開放大學”查看課程相關情況。感謝您的留言與建議。(廣東省廣州市人民政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