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答網民關於“向中國出口抗血清(研究用),辦理許可證有哪些要求”的留言

2022-03-28 16: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英文網網友(s*n@guidehouse.com)説:

我是英國一家生命科學機構的高級顧問,有客戶生産未去純的抗血清(僅供研究用),其實驗對象包括綿羊、老鼠、兔子以及人體等,來源於美國、加拿大、法國、西班牙、台灣等國家與地區。

該客戶想將産品從英國、日本、荷蘭出口到中國,網友來信諮詢:(1)該産品以研究用目的進入中國,是否需要進口許可證?如果需要,要滿足哪些條件,如何獲得?例如,中國的研究機構是否會要求海關或動物衛生機構進行風險評估?(2)申請進口許可證要經過哪些步驟?需要付費嗎?(3)進口許可證是一次性的還是可以多次使用?(4)出口商是否需要在中國有註冊代理人? (譯文)

海關總署回復: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及其實施條例、《出入境特殊物品衛生檢疫管理規定》《關於推廣京津冀滬進境生物材料監管試點經驗及開展新一輪試點的公告》(原國家質檢總局2017年第94公告)等相關要求,答覆如下:

一、進口非感染性的動物血液及其製品(源自SPF級及以上級別實驗動物的動物血液及其製品除外),應事先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辦理具體要求請登錄海關總署官網,在“互聯網+海關-辦事指南-行政審批-進境(過境)動植物及其産品檢疫審批”欄目查看;涉及入境、出境的微生物、人體組織、生物製品、血液及其製品等特殊物品需獲得《特殊物品審批單》,具體條件及獲得途徑請登錄海關總署官網,在“互聯網+海關”辦事指南專欄查看。

二、中國海關根據進口單位所申請進口的“抗血清”來源動物衛生狀況、前期實驗情況以及該“抗血清”的生物安全性進行風險評估,並在簽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中列明檢驗檢疫要求。

三、辦理《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特殊物品審批單》,海關不收取任何費用。

四、《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有效期為12個月,符合同一發貨人、同一收貨人、同一輸出國家/地區、同一品種要求的,有效期內可分批核銷。《特殊物品審批單》在有效期內可以分批核銷使用。

五、辦理特殊物品入境衛生檢疫審批手續的,境外出口商可委託中國境內的使用單位或銷售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趙丹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