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建議在公共交通系統範圍內張貼急救電話號碼”的留言

2022-03-29 09: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上海的網民“azure”(手機尾號9683)説:

有很多老人都是自己出行,沒有年輕人在身邊的情況下不會自己上網查電話,希望國內所有大型公共交通系統在車站內及列車上張貼24小時可以打通的急救電話號碼。我剛剛在地鐵就遇到了這個情況,有個老人腦卒中,但他老伴不知道打哪個電話,叫工作人員又叫不到,最後我查電話才聯絡上,這是萬幸;如果沒有人幫他們查電話,老人家可能就真的生命垂危了,只是張貼個信息的事情,希望這個建議能儘快落實!

交通運輸部回復:

我部高度重視城市軌道交通運營服務質量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相關問題,在《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規定》(交通運輸部令2018年第8號)、《城市軌道交通正式運營前安全評估規範 第1部分:地鐵和輕軌》(交辦運〔2019〕83 號)、《交通運輸部關於印發城市軌道交通客運組織與服務管理辦法的通知》等文件中,明確規定“在車站、車輛配備滅火器、報警裝置和必要的救生器材,並確保能夠正常使用”、“車輛緊急報警裝置工作正常,緊急報警裝置應具有列車駕駛員與乘客間雙向通信功能”、“車站內應配備急救箱,乘客受傷或者身體不適時,客運服務人員應及時撥打救助電話並等待至救護人員到場”。

在實際運營中,地鐵列車每節車廂內至少配備1台緊急報警裝置,通常設置在車廂中部的車門兩側。當車廂內發生異常情況時,使用緊急報警裝置可以自動定位所在車廂,快速與地鐵工作人員取得聯絡,更好地應對突發事件。近年來北京、武漢等地均已有使用車廂內緊急報警裝置施救成功的案例。

下一步,我部將持續指導城市軌道交通主管部門,督促地鐵公司,做好地鐵緊急報警裝置使用方法的宣傳普及,讓更多乘客了解這一功能,更加有效地應對突發情況,切實提升乘客出行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何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