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總署答網民關於“來華攜帶自用藥品有哪些要求”的留言

2022-03-31 14:1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英文網網友t*y@gmail.com)説:來自德國,明年或來華出差半年,諮詢是否可攜帶一些自用藥品入境中國,以及需要提供的文件證明。含安非他命成分的藥物不得進入中國,請問這一規定是否適用於賴氨酸安非他命(賴氨酸安非他命在德國叫Elvanse且在德國屬於受管制藥品)?哪些藥物屬於被禁品,哪些自用的精神藥物可憑診斷書帶入中國,想知道是否有具體的藥品目錄。

另外,因治療疾病需要,個人憑醫療機構出具的醫療診斷書、本人身份證明,可以攜帶單張處方最大用量以內的麻醉藥品和第一類精神藥品。那麼在具備單張處方和醫療診斷書的前提下,能否攜帶在華停留180天所需的個人藥物。憑藉醫生開具的處方,自己能否攜帶抗過敏藥等常規藥物。(譯文)

國務院英文網網友e*n@finnlines.com)説:打算來華並需要攜帶日常自用藥品,了解中國有沒有類似的藥,如果沒有,想諮詢如何將自用藥品帶入中國,需要提供哪些證明材料。(譯文)

海關總署回復:

一、關於攜帶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進入中國的禁限政策問題。中國政府相關部門對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按照藥用類和非藥用類分類列管。對於攜帶進境的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根據《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理條例》規定,海關根據自用、合理數量原則放行;對於列管的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根據《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列管辦法》,禁止攜帶進入中國。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主要涉及《麻醉藥品品種目錄》和《精神藥品品種目錄》,列管的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主要涉及《非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管製品種增補目錄》,相關目錄最新版可登陸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搜索查詢獲取,目錄均配有藥品的中文名、英文名和CAS編號(登錄號),攜帶者可據此對照判斷某種具體藥品的禁限管理政策。  

二、關於攜帶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的合理、自用數量原則問題。根據現行規定,攜帶藥用類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的合理、自用數量原則為麻醉藥品、第一類精神藥品注射劑處方為一次用量,其他製劑處方不得超過3日用量,控緩釋劑不超過7日用量;第二類精神藥品處方一般不超過7日用量,對於某些特殊情況,處方用量可適當延長,但醫師應註明理由。 

三、關於攜帶其他藥物進境政策事宜。根據《藥品進口管理辦法》規定,進境人員隨身攜帶的個人自用的少量藥品,應當以合理、自用數量為限,並接受海關監管,如涉及麻醉藥品和精神藥品的,按答覆意見第一條辦理;如涉及蛋白同化製劑和肽類激素的,海關憑醫療機構的處方驗放。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動植物檢疫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