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答網民關於“關注市縣級公交健康可持續發展”的建議

2023-05-24 20: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山東濰坊的網民“大魚海棠”(手機尾號3592)説:雖然財政部明確表示公交為地方事權,宜由地方承擔相應支出,但沒有明確的指導意見,各級地方財政對該項事宜更是態度不一、做法各異,從而導致一些地方公交企業因拿不到補貼資金被迫停運。此種現象到市縣級更加明顯,尤其是部分改製成為民營的市縣級公交公司。日子異常艱難,一年多發不出工資,職工保險斷繳,制定的補貼政策又難以得到落實。呼籲關注市縣級公交的發展,敦促地方政府儘快拿出行之有效的公交補貼政策,讓公交能夠重新回到健康可持續發展的軌道上來。

財政部回復:

2015年,為促進公交行業節能減排和結構調整,實現公交行業健康穩定發展,我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制定出臺了《關於完善城市公交車成品油價格補助政策 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通知》(財建〔2015〕159號),在漲價補助部分逐年退坡的基礎上,加大新能源公交車購置補貼和運營補助力度,目的為引導地方減少燃油車使用,增加新能源車使用,政策實施期為2015-2019年,目前政策已到期結束。為支持城市交通領域新能源汽車發展,我部聯合交通運輸部印發的《關於調整農村客運、出租車油價補貼政策的通知》(財建〔2022〕1號)明確,出租車漲價補貼主要用於支持城市交通領域新能源汽車運營,其中:30%由各地用於支持出租車加快電動化,70%由各地統籌用於支持城市交通領域新能源汽車運營,地方可根據情況統籌用於存在困難的城市公交領域。關於留言人所提希望中央層面加大對地方政府指導的建議,我部將積極配合交通運輸部等行業主管部門做好相關工作,支持推動城市公交領域健康可持續發展。(財政部 經濟建設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