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答網民關於“加強基層醫院建設和財政投入”的建議

2023-05-24 20: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四川成都的網民“唐**”(手機尾號7352)説:建議加強基層醫療機構設備硬體投入和人才培養,可以以社區醫院和區域醫療次中心為依託,把基層醫院發展壯大到二級或以上級別的醫院。現在的患者認廟門不認醫生,一名實習醫生在三甲醫院,病人也會認為是專家,而一名真正的專家在衛生服務中心,病人也會認為是只能看點小毛病的醫生。同時希望加強財政投入切實提高基層醫生的待遇,現在醫生真的很苦很累,每個月掙得收入要減去人員成本、設備折舊、物資耗材、房租水電費、人員管理費後沒有多少錢的收入,這也是基層留不住人才的主要原因。基層醫療機構就是衛生系統的毛細血管,毛細血管不通暢最終是整個系統出問題。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回復:

結合我委職責,提供如下答覆:一、2023年2月23日,中辦、國辦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要求落實市縣兩級黨委和政府的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建設主體責任,政府辦鄉村醫療衛生機構的基本建設和設備購置等發展建設支出由地方政府根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展建設規劃足額安排;人員經費和業務經費等運行成本通過服務收費和政府補助補償。二、2020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及相關部門先後印發《“十四五”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規劃》《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十四五”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以及《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等文件,提出根據鄉村形態變化,在常住人口較多、區域面積較大、縣級醫院服務覆蓋能力不足的縣,選建1-2個中心鄉鎮衛生院,重點提升醫療服務能力,使其基本達到縣級醫院服務水平,滿足偏遠鄉鎮群眾看病就醫需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基層司)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