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業和信息化部答“長期接觸石棉建材等製品會致癌?”問題

2023-08-04 10:5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有網民在中國政府網“@國務院 我來説”欄目留言,反映通過網上文章了解到,石棉被國際上癌症研究機構確定為致癌物,擔心長期接觸石棉建材及其廢棄物會給身體帶來危害,希望有關方面給予科普説明,並加強對石棉製品的規範使用和監管。 

工業和信息化部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網民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石棉按其成分和內部結構,分為蛇紋石石棉(溫石棉)和角閃石石棉(包括青石棉、鐵石棉等)兩大類。角閃石石棉因為具有較強致癌性,我國已于2002年禁止生産和使用。與角閃石石棉相比,溫石棉致癌性較低。我國為了保護勞動者的職業健康,頒布了《工作場所有害因素職業接觸限值 第1部分:化學有害因素》(GBZ2.1-2019),其中規定了石棉的職業接觸限值,在符合職業接觸限值的情況下,絕大多數勞動者的職業健康可以得到有效保護。 

下一步,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加強溫石棉生産企業的規範管理,加大職業病防治宣傳力度,加強溫石棉等粉塵危害防護知識的普及,特別是加強石棉瓦等建築産品拆除過程中健康防護知識的宣傳教育,減少職業病發生,保障群眾健康權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何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