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答網民關於“企業建議繼續推進統一市場建設,警惕地方保護主義變出新花樣”的留言

2023-12-21 09:4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網民劉**(手機尾號8688)反映,他在南寧市開了六七家烘焙店,近期市場監管局通知,由於涉嫌非法在麵包中添加斑斕粉,已對企業立案調查。店裏使用的斑斕粉是從江蘇省一家供貨商購買的,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允許生産這種香料。除江蘇外,海南等地也出臺了地方性規定,明確這種香料可以用於食品。難道海南人、江蘇人吃了沒事,廣西人吃了就不行?為何符合國家標準、外省標準,就是不符合本省標準?希望地方不要搞自我小循環,打消區域壁壘,統一行業標準,真正形成全國統一大市場。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網民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和《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管理工作的通知》有關要求,在廣西有30年以上傳統食用習慣的食品,經制定公佈備案食品安全地方標準並向國家衛生健康委備案,或按照《廣西區外食品安全地方標準認證方案》對其他省份的食品安全地方標準進行互認後,可作為地方特色食品在本行政區域範圍內進行食品生産加工。經前期調研,香露兜葉在廣西無廣泛種植,是否滿足30年傳統食用習慣,尚需驗證。目前,廣西尚未將香露兜葉作為地方特色食品管理。因此,對使用斑斕葉(香露兜葉)生産加工斑斕類食品,不予辦理食品生産許可。因海南省已將斑斕葉(香露兜葉)作為地方特色食品管理,該省制定的《食品安全地方標準 香露兜葉(粉)》(DBS46/004—2022),于2023年5月16日實施。因此,在海南省依法取得食品生産許可的使用斑斕葉(香露兜葉)生産的斑斕粉等斑斕類食品,可在廣西作為經營性使用或者直接食用。下一步,將繼續公開徵集廣西食品安全地方標準立項計劃,有關部門將依法履職,加強斑斕類食品安全監管,防止地方保護主義,推進統一大市場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