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答網民關於“中西部中小企業希望政府在職業技術人才引進方面給予更多配套支持”的留言

2023-12-17 11: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有中西部處於轉型升級期的縣域中小企業反映,廠子引進了數控機床,專業技術人才卻招不到、留不住;或者受當地經濟發展水平、消費環境、生活環境等因素制約,很難招到合適的年輕人。建議政府在人才引進政策方面“不必一味追求招大學生”,進一步加大對招聘職業院校畢業生的支持力度,為企業發展注入活力。

山西省、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網民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來自山西省的網民張**(手機尾號0929)、康*(手機尾號9906)反映,雖然政府針對高層次畢業生有人才引進政策,但對於大專、高職院校畢業生的就業幫扶政策相對較少,導致企業招工難,有時招到了也留不住。對此,山西省人民政府答覆稱,山西省高度重視技能工人短缺、部分縣域企業招工困難問題。各級人社部門加大入企服務力度,加強民營企業就業見習崗位徵集,推動服務下沉基層;教育部門啟動建設職業學校和龍頭企業共建共管共享的特色産業學院,加強技能人才培養。下一步,一是鼓勵設立見習崗位。鼓勵離校兩年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中職畢業生及16—24歲失業青年就地就近參加見習活動。鼓勵企業留用符合條件的見習人員,落實就業見習補貼、人身意外傷害保險保費補貼以及留用獎勵等政策。二是進一步優化政策措施。結合網民反映情況,舉一反三,針對縣域企業在招工、用工、技能人才引進方面的困難,進一步研究出臺針對性政策措施。三是加強職業技能人才培養。以省級職業學校特色産業學院建設為抓手,組織開展訂單式、項目制培訓,推動職業學校人才培養供給側與産業需求側緊密對接。針對脫貧勞動力、未就業大學生、農村轉移勞動力等重點群體,圍繞市場需求開展訂單式、項目制、普惠制培訓和創業培訓。

來自廣西壯族自治區的網民彭**(手機尾號0621)反映,近年公司招了一些應屆畢業生,想作為生産研發等團隊的後備力量,但由於企業的吸引力不夠,每年招聘的年輕人最後能留下來的還不足一半。對此,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答覆稱,廣西將持續優化實施各項人才引育政策,多維度配套解決企業人才引進難等問題。一是在自治區人才工作領導小組統一部署下,組織實施新一輪高層次人才項目。新政策出臺後,企業新引進的高層次人才可按規定享受一定的生活、住房和科研補助,特殊級別的高層次人才還能享受“一事一議”的科研補助經費等,以及在自治區特聘專家、廣西人才小高地等高層次人才項目的遴選實施中加大對重點産業和企業領域支持力度,為企業搭建引才育才平臺。二是深入推進支持企業用工行動,針對企業招工難、用工難問題,持續加大企業用工服務保障,全面開展整市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支持企業用工行動,探索建立重點企業用工結對服務機制、企業缺工響應服務機制、企業用工信息發佈服務機制和企業規範用工服務機制,實行人社服務專員制度,為企業提供政策宣傳、員工招聘、用工指導等針對性用工服務措施,進一步促進企業用工供需匹配。三是建立校企對接合作機制。相關職能部門引導技工院校、職業學校與當地企業建立用工合作關係,促進職業學校培養與製造業、服務業等行業相匹配的綜合型、實用型人才。四是進一步優化構建人才服務平臺,加強桂籍大學生求職就業指導,提升廣西高層次人才“一站式”服務平臺建設,提供人才認定、工商登記、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優質高效服務。五是進一步加大政策宣傳力度,從學校層面推介廣西人才活動和優質就業崗位,同時整合“八桂英才網”資源,集中發佈廣西重點領域急需緊缺人才招聘崗位、急需緊缺人才目錄、人才政策、人才時訊等,引導桂籍學子及時獲取廣西人才資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