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農村部答網民關於“村集體資産缺乏有效管理問題”的留言

2023-12-20 10: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山東省的網民張**、黑龍江省的網民谷**反映,“本村負債超百萬元”,村集體資産長期缺乏有效管理,應收房租、地租等去向不明。建議“把村集體‘三資清理’工作真正落到實處”,有效維護村民利益。

農業農村部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網民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2022年,農業農村部、中央組織部、財政部、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成果鞏固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實農村集體資産監督管理制度,進一步核查集體資産數量、産權歸屬、臺賬建立、制度建設等基礎信息,及時整治集體資産登記有遺漏、被侵佔、合同管理不規範等問題。用好全國農村集體資産監督管理平臺,實時掌握集體資産動態變化情況,推進集體資産管理規範化信息化。發展農村集體經濟要堅持實事求是、量力而行,不得下指標、定任務,確保嚴格控制集體經營風險和債務規模。

2023年4月,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開展全國農村集體資産監管提質增效行動的通知》,要求聚焦資産資源管理、經濟合同管理、債權債務管理、工程項目管理、集體經濟審計等五個關鍵環節,通過排查清理一批、嚴肅查處一批、規範指導一批、示範引領一批,健全農村集體資産監管長效機制。重點排查清産核資後新增資源資産是否納入賬內管理。嚴肅查處濫用職權侵佔、挪用、截留、私分集體資産行為。全面清理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簽訂的各類經濟合同,逐件核查合同合法合規情況。對超長期、超低價、未經民主程序等三類問題的合同和未簽訂書面合同的行為進行糾正,對未及時繳納合同約定價款的行為進行追查。嚴肅查處集體資源資産發包、租賃、拍賣和工程項目建設等合同中的“壟斷包”、“人情包”、“權力包”現象。嚴肅查處舉債興辦公益事業行為,特別是舉債用於改善人居環境、修建道路、辦公場所和文體衛生設施等建設項目。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任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