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答網民關於“按病組(DRG)付費改革中出現患者住院難、醫院擔費用等情況”的留言

2024-01-10 08: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有醫生反映,按病組(DRG)付費改革後醫院擔心虧損,不敢收治病情複雜的病人;還有網民稱親屬住院不滿15天,被多家醫院以“醫療費用已經超過DRG報銷的上限”為由強制要求轉院。

國家醫保局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網民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也是醫療保障制度自身發展完善、不斷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必然要求。2019年起,我局開展按病組(DRG)和按病種分值付費(DIP)試點,推進以按病種付費為主的多元複合支付方式工作。DRG是根據診斷的不同、治療手段的不同和病人特徵的不同,將每個住院病例對應進入不同的診斷相關組,使複雜的醫療行為可比較、可評價。按病種分值付費(DIP)是利用大數據優勢,歸集一定區域範圍內全樣本病例數據,通過對“疾病診斷”與“治療方式”進行組合,窮舉形成DIP病種,並選取覆蓋絕大多數病例的DIP病種成為核心病種,確定病種的付費標準。DRG/DIP都是按病種付費的具體形式,與傳統單病種付費相比,能夠明顯擴大覆蓋的病種範圍,提升管理精細度,並有效控制基金風險。在DRG/DIP試點工作中,形成了一套技術規範、分組方案和經辦規程,各地不斷完善核心要素調整、績效評價、爭議處理、總額預算管理等各項機制。同時,隨著醫保信息業務各項編碼貫標落地,各試點地區醫保結算清單及有關數據報送質量顯著提升。

DRG/DIP改革在用實用好參保人“保命錢”方面持續發力,醫保杠桿作用顯現,在引導醫保、醫療、醫藥協同發展方面邁出了關鍵一步。實際付費地區個人負擔水平普遍降低,基層病種同城同病同價使群眾就醫便捷性有所改善。醫保部門使用科學的管理工具,引導醫療機構提高了病案質量,加強了臨床路徑管理。在實際工作中,部分醫療機構管理較粗放,直接將病種平均費用當做最高“限額”,損害醫務人員收入和參保人就醫權益。相關情況請及時與醫保部門反映,各地醫保部門將按規定及時處理。

下一步,我局將按照《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動計劃》要求,完善核心要素管理與調整機制,健全績效管理與運行監測機制,形成多方參與的評價與爭議處理機制,建立相關改革的協同推進機制。突出病組(病種)、權重(分值)和系數三個核心要素,使分組更加貼近臨床需求及地方實際,使權重(分值)更加體現醫務人員勞動價值,通過系數管理,促進醫療服務下沉,大幅提高醫療服務資源和醫保基金使用績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