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醫保局答網民關於“加快推進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線上實名認證”的留言

2024-01-29 09: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期有港澳臺同胞反映,自己持有的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內地(大陸)無法通過線上實名認證,給求職上崗、就醫診療等帶來較大影響。

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國家醫保局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網民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生活在福建福州的香港同胞王**反映,自己想在網上做短視頻帶貨增加收入,但在抖音App上進行“達人帶貨”資質認證時,系統提示不支持港澳居民居住證。對此,公安部答覆稱,為推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在互聯網應用場景使用更加順暢,公安部積極推動港澳臺居民居住證互聯網應用信息核查服務,最大限度擴大互聯網應用支持居住證使用的覆蓋範圍。目前,支付寶、微信、抖音、美團等互聯網應用均已支持使用居住證實名認證。針對您反映的問題,公安部將積極推動抖音平臺研究解決方案,為港澳臺同胞在內地(大陸)工作提供更多便利,努力提升港澳臺同胞的獲得感、幸福感。

生活在廣西南寧的台灣同胞陳**反映,自己想開網約車增加收入,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資格證”考試報名系統不支持使用居住證進行認證。對此,交通運輸部答覆稱,對於留言人反映的問題,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立即聯絡留言人了解有關情況,並請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針對留言人反映的問題組織開展核查,加快推進解決留言人反映的問題。目前,南寧市政府已部署南寧市行政審批局會同市委統戰部、外事辦、禁毒辦、公安局、交通運輸局等部門研究出臺規範性文件,明確持港澳臺相關證件人員可報名出租汽車駕駛員從業資格考試。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指導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督促南寧市交通運輸部門配合牽頭單位加快修訂相關制度,為港澳臺居民在內地從事出租汽車經營活動提供更多便利。

生活在廣東珠海的香港同胞高**稱,自己用港澳居民居住證辦理了醫保卡,但無法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對此,國家醫保局答覆稱,目前,異地就醫備案業務支持證件不包含港澳臺居民居住證,故暫時無法向使用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參加基本醫保的參保人提供異地就醫備案服務。國家醫保局正在加快推進異地就醫備案業務優化完善,擴充業務支持的證件類型,儘早完成優化。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優化簡化服務功能,為持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參保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醫保線上服務。

生活在廣東江門的澳門同胞林**則表示,自己購買了江門市城鄉居民醫保,但由於國家醫保App上沒有港澳居民居住證登錄選項,無法用醫保電子憑證辦理業務,只能用實體證件辦理。對此,國家醫保局答覆稱,為更好保障參保人權益和個人隱私,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需在通過人臉識別基礎上實名實人註冊登錄。目前,因醫保部門與公安部門關於港澳臺居民居住證信息共享工作尚在推進中,故使用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參加基本醫保的參保人暫不能自助完成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註冊。為了方便持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參保人使用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及相關線上服務,在綜合考慮群眾實際需要和個人隱私、醫保基金安全等因素後,醫保部門依託全國統一的醫保信息平臺推出了醫保碼線下激活功能,有需要的參保人及其家屬可前往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由工作人員協助線下激活醫保碼,在成功激活醫保碼後即可登錄使用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醫保部門通過上述方式已協助您成功激活醫保碼並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臺App。目前,全國32個省級醫保信息平臺均已支持醫保碼線下激活功能,全國已有42.6萬參保人通過線下方式激活醫保碼,其中包括6200余名持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參保人。下一步,我們將在切實保護個人信息及醫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進相關數據共享,不斷優化簡化線上醫保服務,為包括港澳臺同胞在內的參保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醫保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