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醫保局答網民關於“呼吸道疾病高發季,部分集採中選進口藥短缺”的留言

2024-02-22 08:3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有醫生留言反映,2023年冬季以來,呼吸道疾病高發,注射用阿奇黴素等集採中選進口藥出現短缺。

國家醫保局收到中國政府網轉去的留言後,認真研究辦理,作出如下答覆:

近期,受季節性、流行性疾病影響,阿奇黴素注射劑等部分集中帶量採購藥品臨床需求短時間激增。醫保部門高度重視集中帶量採購中選藥品供應保障,加大供應情況監測力度,督促中選企業履行供應配送責任,及時約談、告誡供應不到位的企業。鼓勵醫療機構積極反映供應問題,中選産品供應不充分時可啟動備供産品和非中選産品補充供應,同時增強採購的前瞻性,充分考慮季節性因素合理下單採購。

此外,國家組織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嚴把質量關,以通過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為仿製藥參加門檻,通過一致性評價的仿製藥與原研藥作為相同質量層次産品同臺公平競爭。這一模式下,大量質優價宜的國産仿製藥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同時,為充分評估集採中選仿製藥臨床療效,醫保部門委託全國30余家大型三甲醫院,完成兩期37種集採中選仿製藥臨床療效和安全性真實世界研究,覆蓋25萬例臨床病例,用臨床真實療效數據證明中選仿製藥和原研藥等效,有力提振社會各方對國産仿製藥的質量自信。

下一步,醫保部門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深入推進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全力保障中選産品質量和供應,真正讓質優價宜的中選産品惠及廣大患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