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發現部分地方和單位違規收費典型問題的通報

2019-11-13 0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9年9月,按照國務院第六次大督查的統一部署,16個國務院督查組分赴16個省(區、市)開展實地督查。根據企業和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等渠道反映的問題線索,督查組核查發現了部分地方和單位違規收費、增加企業和群眾負擔的典型問題,現通報如下。

一、山西省運城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強制要求繳存單位購買第三方數字證書認證服務。國務院第二督查組在山西省督查發現,運城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違反有關規定,採取停辦窗口業務的方式,強制繳存單位通過網上服務平臺辦理繳存住房公積金等業務,購買由山西省數字證書認證中心提供的數字證書認證服務。山西省數字證書認證中心自2019年6月3日至2019年9月5日,已為運城市住房公積金繳存單位辦理數字證書2122張,合計收費63.66萬元。

二、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公安局強制電動自行車由指定企業安裝智慧防盜系統和車牌並收費。國務院第三督查組在內蒙古自治區督查發現,包頭市公安局2019年5月發佈通告,要求全市範圍內電動自行車必須在10月30日前到指定地點,由內蒙古璟意中聯科技有限公司安裝智慧防盜系統和車牌並收取相關費用。截至2019年9月4日,包頭市已有6433個用戶安裝電動自行車智慧防盜系統和車牌,交費金額共135.3萬元。

三、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自來水公司違規向用戶收取更換水錶費用。國務院第三督查組在內蒙古自治區督查發現,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自來水公司違反《內蒙古自治區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辦法》關於供水企業“經營者為經營需要而鋪設的管線,安裝的水錶、電表等計量器具,其費用應當由經營者負擔”的規定,要求轄區內用戶使用超過6年以上、已無法正常使用的水錶必須更換為新的智慧水錶,水錶更換全部由自來水公司實施,所需費用每表620元由用戶承擔。自2018年8月1日至2019年9月4日,伊金霍洛旗自來水公司共更換水錶5322塊,收費總計346萬元。

四、安徽省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違規收取人事檔案保管費。國務院第六督查組在安徽省督查發現,蚌埠市勞動保障事務服務中心違反2014年12月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財政部、國家檔案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關於取消人事關係及檔案保管費的規定,自2015年以來按照每人每月10元的收費標準,累計向4000多個企業和個人收取人事檔案保管費58萬元。

五、安徽省合肥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等單位違規收取公積金貸款保證金。國務院第六督查組在安徽省督查發現,合肥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和安徽省省直住房公積金管理分中心2015年1月至2019年7月委託合肥市興泰融資擔保集團有限公司向房地産開發公司違規收取公積金貸款保證金;合肥市興泰融資擔保集團有限公司通過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等方式獲利,非法佔有應退還開發商或支付給公積金管理中心利息收入。六安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於2015年1月至2019年7月違規向房地産開發企業收取公積金貸款保證金。

六、山東省臨沂市沂水縣民政局婚姻服務中心違規收費。國務院第八督查組在山東省督查發現,臨沂市沂水縣民政局婚姻登記處以結婚登記證照片要統一“編碼”為由,強制要求婚姻登記須到指定的沂水縣婚姻服務中心沖洗帶有“編碼”的照片。沂水縣婚姻服務中心違規收取照片沖洗費用,每次35元,且不提供相關費用收據和發票。2015年1月至2019年6月,沂水縣婚姻服務中心收取照片沖洗費和其他相關引導性消費(如相框、道具等)費用300余萬元。

有關地方和單位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已積極採取整改措施,並對涉及失職瀆職、失察失管的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依法依規予以問責。國辦督查室將按照2019年10月23日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加大跟蹤督辦力度,推動相關問題徹底整改到位。

國務院辦公廳督查室    
2019年11月13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