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廈門群眾反映失業保險金超過60日期限無法申領 福建省認真核查廈門市立行立改推動問題解決 群眾對政府部門務實高效作風予以積極評價

2020-07-15 05: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群眾吳先生2020年6月2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廈門市未落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出臺的人社廳發〔2020〕24號文件關於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的通知要求。通知明確:“不得以超過60日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但是,通知發出將近三個月時間,通過廈門人社網申領失業保險金,仍因超過60日無法申領。

國辦督查室2020年6月4日即轉福建省政府核查辦理。

福建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認真核查發現,群眾反映情況屬實。反映人吳先生於2020年4月20日在廈門市人社局網站申請失業保險金,因網站設置了60日申領期限而無法辦理。今年3月5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辦公廳出臺的《關於進一步推進失業保險金“暢通領、安全辦”的通知》(人社廳發〔2020〕24號)明確,失業人員申領失業保險金,經辦機構應依據社會保險法和《失業保險條例》規定的領金條件進行審核,不得增加失業人員義務,不得附加和捆綁培訓等其他條件,不得以超過60日申領期限為由拒發失業保險金。核查後,福建省人社廳立即部署各級失業保險經辦機構摸排情況,督促廈門市人社局立行立改。6月9日廈門市人社局即按照相關政策為反映人辦理了失業金申領手續,從7月起每月領取1620元,共13個月。6月10日廈門市修改了網上失業保險系統設置,取消申領期限,完善業務規則。截至7月12日,已有符合申領條件且超過申請時間60日的272人順利提交申請,並全部辦理完畢。群眾表示,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第一時間響應群眾反映,打通政策落實障礙,推動失業保險政策及時釋放紅利,幫助大家解了燃眉之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琦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