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群眾反映農業銀行強制要求小微企業使用短信通知服務 銀保監會迅速組織核查督促協調有關單位及時整改

2020-08-28 11: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京張先生2020年6月3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他的企業2018年在農業銀行北京西北旺支行開設對公賬戶時,被強制要求開通短信通知服務事項,每月服務費30元。由於企業日常短信通知較少,加上受疫情影響業務被迫暫停,於是疫情期間向該支行申請登出短信通知服務,遭到銀行拒絕。

國辦督查室2020年6月9日轉銀保監會核查辦理。

銀保監會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迅速指派調查人員就群眾反映問題進行了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農業銀行北京分行將開通短信通知服務作為開立對公賬戶的前置條件,且拒絕客戶登出該服務,侵犯了客戶的自主選擇權,上述行為雖有利於保護客戶賬戶安全,但不符合《商業銀行服務價格管理辦法》有關規定。查實相關問題後,北京銀保監局第一時間約談農業銀行北京分行相關負責人,並深入摸排服務收費管理情況,要求各行加大自查發現問題的整改力度。目前,農業銀行北京西北旺支行已向農業銀行北京分行申請為張先生的企業減免短信通知服務費用,農業銀行北京分行已于6月24日向各支行下發《關於妥善處理開立對公賬戶時開通動賬短信通知問題的工作提示》,對強制要求開通短信通知服務事項進行整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