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省委省政府對“互聯網+督查”平臺通報濰坊市住建局等單位和協會有關問題嚴肅查處並組織全省排查整改

2020-09-11 09:4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7月21日,國辦督查室在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通報了山東省濰坊市住建局等單位和協會違規開展職業資格許可認定和評比表彰並大肆收費斂財等問題。山東省對督查發現的問題高度重視,省委、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多次作出批示,部署問題查處整改工作,成立督查組開展實地督導檢查。

經山東省有關方面跟蹤督促,濰坊市對督查通報的主要問題基本整改完畢。濰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廢止了違規保留設置職業資格的相關文件,全面取消資料員、見證員的培訓發證、繼續教育和臉譜系統識別等業務,不再將資料員、見證員作為企業辦理建設工程開工手續的前置條件,認可外地入濰企業相關人員在其他地方取得的合法培訓證書;停止和取消濰坊市優良工程、優質結構工程、施工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3項違規評比達標表彰活動;停止濰坊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協會建築起重機械備案銘牌製作業務,明確建築起重機械備案登記管理工作由主管部門實施,不收取任何費用,全面放開建築類和相關延伸性服務市場。濰坊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協會已全部退返違規收費770.35萬元,其中培訓費505.52萬元,技術諮詢費188.74萬元,安全用具檢測費76.09萬元。目前,山東省及濰坊市紀委監委機關正在對督查發現的相關違法違紀行為及責任人員進行調查處理。

針對督查發現的問題,山東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通知,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了涉企服務違規問題排查整治。住房城鄉建設系統在涉企亂收費、違規開展職業資格認定、違規開展評比達標表彰和示範創建活動、行業協會脫鉤不徹底、“放管服”不到位等5個方面排查出70個問題,已整改完成63個,其餘7個問題正在抓緊整改;民政部門發現31家行業協會存在未經批准開展評比達標表彰、超標準收取會費、收費未開具專用發票等問題,已予以糾正;工商聯絡統發現9家商協會存在會費標準超4檔、未按規定使用社會團體會費票據等問題,已整改完成。

山東省表示,要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決策部署,強化責任擔當,持續鞏固提升問題排查整改成果,切實為企業減輕負擔,激發市場活力,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對在涉企收費、職業資格認定、評比達標表彰、行業協會監管等方面出現明知故犯、屢教不改等問題的,一經發現,嚴厲查處,依法依紀嚴肅追責問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