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東群眾反映濰坊理工學院預收書本費用過多 山東省政府認真組織核查督促有關學校改進代收費工作

2020-09-29 15:1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尹先生2020年7月14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濰坊理工學院存在虛收課本費現象,2017級動畫專業一年只有1本書,標價僅23元,卻收費600元,2018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共發4本書,收費也是600元。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山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山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成立調查組實地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基本屬實。濰坊理工學院圖書館教材科具體負責教材的訂制、發放、保管,教材科根據學校內各學院每學年基本用書計劃,分學院預估本學年教材費用,每生每學年約500至600元。每學年初,學校財務處負責向學生代收教材款。學生畢業之前,學校財務處根據教材科提供的學生領書明細賬,按班級對預收學生教材款一次性結清。留言人所提的專業屬於使用紙質教材較少的專業,而預收教材款和新聞與傳媒學院其他專業執行了同一的標準。據測算,2017級動畫專業,2017至2020年共安排課程46門,預收教材費1700元,實際發放教材費用818.4元;2018級廣播電視編導專業,2018至2020年共安排課程38門,預收教材費1100元,實際發放教材費用872.7元,餘款將在學生畢業之前由學校財務處一次性退還學生。針對上述問題,山東省有關部門已督促濰坊理工學院嚴格按照《山東省高等學校收費管理辦法》規定,代收費遵循學生自願和非營利原則,即時發生,即時收取,據實結算,多退少補,確保不再出現類似問題。一是將以學院為單位測算及預收教材費,改為根據各專業教材費實際使用情況,靈活調整教材費預收金額;二是代收教材費堅持學生自願的原則,學校不可強制學生訂制教材;三是學校按學年清算代收費情況,及時調整下一期代收費標準;四是向學生發放收費事項明白紙,公示收費項目、收費標準、收費依據和舉報電話等,接受學生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