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群眾反映某國企競拍銷售違規設置市場壁壘 天津市政府深入核查嚴肅處理涉事企業

2020-09-29 15:2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天津王先生2020年6月17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在競拍出售廢鋼時設立門檻,只有與其合作過的公司才能參與投標。同時,參與投標的部分企業實際由一人控制。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天津市政府核查辦理。

天津市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組織核查辦理。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的競拍出售行為存在以下問題:一是廢鋼處置管理制度不規範。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制定的《廢棄物管理制度》《廢料處置管理規定》,未對回收廠商選擇標準、起拍價格如何確定等關鍵環節做出具體規定,文件表述籠統模糊,未能對實際工作起到指導規範作用。二是設定競拍壁壘不利於市場公平競爭。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將與之合作過且信譽較好的企業列為“白名單”企業,並作為競拍入圍條件,但並未研究制定“白名單”企業入圍的具體標準,且長期未進行調整;也未通過公開途徑發佈公告,未對其他符合資格的回收廠商進行評價、篩選,導致其他具備資質的回收廠商無法參加競拍,客觀形成市場進入壁壘。三是起拍價格確定依據不足。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廢料物資起拍價格是參考“廢鋼資訊網”或“我的鋼鐵網”資訊後,參照同期廢棄物處置價格的80%提出起拍價,定價依據不足,也未進行集體決策。四是違規向簽約企業收繳預付款。2019年底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要求廢鋼回收廠商簽訂合同後需繳納100萬元預付款,廢鋼銷售款在預付款中直接扣除,當預付款低於50萬元時補齊至100萬元。五是回收廠商資質審核流於形式。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審查入圍企業資格時僅要求提供營業執照、法人身份證和開戶許可證複印件,並未進一步查詢企業之間的關聯關係。此次核查中發現,該公司所謂“白名單”中的天津大亞秀成鋼材有限公司、天津格林盛鑫商貿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為同一人。

目前,天津市有關單位已責令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全面暫停廢鋼物資處置工作,完善廢鋼處置管理制度和起拍價定價機制;取消廢鋼物資回收廠商“白名單”,不再設立參與競標企業門檻,面向所有符合條件的電商平臺會員開放競拍;對確實存在惡意競價、合同違約的企業建立“黑名單”,不允許再次參與特鋼精鍛公司廢鋼物資銷售競價;取消競價成功企業繳納100萬元預付款的銷售方式;同時,對天津市特鋼精鍛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予以免職處理,對有關公司係關聯企業的問題開展調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