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四川群眾反映中小微企業貸款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政策落實不到位 中國人民銀行認真組織核查督促有關銀行及時落實惠企政策

2020-10-09 17:4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蘇陳先生、四川席先生分別於2020年7月15日、7月20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所在企業受疫情影響,經營出現暫時性困難。為保證員工就業和正常運轉,企業在貸款即將到期時,向有關銀行申請享受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優惠政策,但未能辦理成功。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中國人民銀行核查辦理。

中國人民銀行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迅速組織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基本屬實。

2020年6月1日,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銀發〔2020〕122號),對於2020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到期的普惠小微貸款(包括單戶授信1000萬元及以下的小微企業貸款、個體工商戶和小微企業主經營性貸款),按照“應延盡延”要求,實施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對於2020年年底前到期的其他中小微企業貸款和大型國際産業鏈企業(外貿企業)等有特殊困難企業的貸款,可由企業與銀行業金融機構自主協商延期還本付息。

江蘇陳先生2019年7月在農業銀行申請辦理“稅E貸”67萬元,2020年7月貸款到期後,申請繼續辦理“稅E貸”。此類貸款為農業銀行貸款審批系統根據申請人納稅情況、經營情況等綜合因素自動識別判定的線上産品,由於企業納稅情況及綜合信息未滿足系統判定條件,陳先生未能成功申請“稅E貸”。8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常州市中心支行、溧陽市支行會同農業銀行常州分行、溧陽市支行赴陳先生所在的企業,了解企業面臨的困難和融資需求,針對企業的實際情況提供多種備選融資方案,陳先生根據自身情況選擇了融資方案。8月12日,農業銀行溧陽市支行向陳先生成功發放一筆45萬元的貸款,利率4.59%。陳先生對此表示滿意。

四川席先生名下企業有兩筆貸款共計54萬元,貸款到期時間為2020年7月19日,均符合貸款延期條件。席先生在貸款到期前曾到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網點協商延期事宜,但由於當時建設銀行正在制定延期政策操作細則,並對App改造升級,未能及時辦理延期。經中國人民銀行成都分行督導,7月21日,建設銀行四川省分行成都市第三支行通知席先生可以辦理貸款延期手續;7月31日,席先生兩筆貸款延期手續辦理完畢,延期後貸款到期日為2021年1月19日,貸款利率由5.0025%下調至4.0525%。席先生對此表示滿意。

中國人民銀行表示,針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將舉一反三,加強政策宣傳,暢通企業投訴渠道,強化督促指導,切實推動中小微企業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的惠企政策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