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膠州群眾反映部分農民在永久基本農田種樹影響糧食安全 山東省青島市政府依照國家政策結合當地實際有序推進整改工作

2020-11-02 19:0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膠州王先生2020年6月17日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青島膠州市黔陬村部分農民在永久基本農田種樹,影響糧食安全。

國辦督查室收到王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山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山東省政府辦公廳接到國辦督查室轉辦通知後,立即責成青島市政府組成督查組實地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留言反映的黔陬村位於膠州市鋪集鎮西北部,實有耕地3200余畝,人均佔地1.3畝左右。近幾年受旱情、青壯年勞力短缺的影響,農民種糧積極性下降,部分村民在自家範圍內的永久基本農田上栽樹。經現場勘察測量,黔陬村涉及永久基本農田栽樹面積約1507畝,樹齡1-5年不等。問題查實後,督查組會同當地政府,根據自然資源部、農業農村部2019年1月出臺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永久基本農田保護工作的通知》精神,結合當地實際,認真研究制定了整改措施:對2019年之後新栽植的樹木,秋收結束後及時清理;對2019年之前栽植的樹木,按照“逐漸消化、分階段整改”的原則,在農民採伐收穫後,嚴禁其再次在基本農田上栽樹,5年內逐步恢復耕地屬性。為有效避免此類問題的繼續發生,青島市下一步將按照“尊重歷史、因地制宜、農民受益、社會穩定、生態改善”的原則,在確保糧食種植規模基本穩定、確保耕地耕作層不破壞的前提下,開展永久基本農田核實整改,有序規範引導永久基本農田生産活動;充分利用電視、報紙、網絡媒體以及送法進村等形式,多方位、多層面宣傳耕地保護的法律法規;強化日常巡查監管,及時制止違法行為,確保永久基本農田數量不減、質量不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