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群眾反映臨溪鎮小學校涉嫌亂收費 重慶市認真組織核查督促有關單位退還收費規範辦學

2021-03-29 18:5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重慶市徐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臨溪鎮小學校秋季學期收費項目多,涉嫌亂收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徐先生留言後,經初步核實,及時轉重慶市政府核查辦理。

重慶市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立即組織核查。經查,群眾反映情況屬實,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臨溪鎮小學校2020年秋季學期違規向學生收取3項費用。一是保險費50元。學校部分班主任違規通過家長群通知購買保險事宜,832名學生家長按照每人每學期50元的標準向中國平安財産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石柱支公司購買了保險,違反了教育部等部門關於“嚴禁各級各類學校代收商業保險費,不得允許保險公司進校設點推銷、銷售商業保險”相關規定。二是教輔資料費。學校對新華書店向學生推薦教輔資料行為未及時制止,放任書店到校統一配送資料。全校832名學生購買新華書店推薦教輔資料(一、二年級為每人96.8元,三年級為170.3元,四年級為175.3元,五、六年級為178.5元),增加了學生課業負擔和家庭經濟負擔,違反了教育部等部門關於“小學1—2年級嚴禁使用教輔資料,3—6年級提倡不使用教輔材料”相關規定。三是慈善愛心捐款10元。學校在落實縣委辦公室、縣政府辦公室下發的《關於切實做好2020年騰訊“99公益日”慈善活動倡議工作的通知》文件上方法簡單,搞“一刀切”,沒有充分遵循自願原則。832名學生按照每人10元的標準捐助慈善基金,捐助資金由各班委會匯入教育基金會賬戶。

針對臨溪鎮小學校教育收費存在的違規問題,重慶市責成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嚴肅整改。一是責成該縣嚴格落實教育部等部門相關規定,自2021年春季學期起,保險公司不得在校組織宣傳、辦理投保,學校、教師不得以任何形式參與保險推薦和費用收取工作。二是責成臨溪鎮小學校對2020年秋季學期組織徵訂教輔資料的違規行為進行整改,全額清退一、二年級學生繳納的教輔資料費22941.6元;逐一核實3—6年級學生教輔資料購買意願,對非自願購買的學生,全額退還收取的教輔資料費。三是責成學校逐一核實學生慈善愛心捐款捐助意願,對非自願捐款的學生,全額退還收取的慈善愛心捐款。四是在全縣教育系統對臨溪鎮小學校進行通報批評,對該校2020年年終考評實行降一級處理,取消該校2020年評優、評先資格。五是對臨溪鎮小學校校長進行誡勉談話,並在2020年秋季學期寒假進行工作崗位調整,其一年內不得參與評先、評優、晉級。六是責成學校公示所有收費項目及依據。重慶市表示,將對照加強中小學教育管理工作要求,進一步規範辦學行為,加強宣傳教育,抓實制度建設,強化責任追究,堅決杜絕教育亂收費現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