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眾反映青島市海信學校變相誘導學生購買教輔軟體付費服務 青島市政府認真組織核查並督促學校退費整改

2023-03-14 15:2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青島市群眾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青島市市南區海信學校老師在翼課網APP上佈置作業,學生如果想看成績需購買VIP服務,增加了學生家庭負擔。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山東省政府核查辦理。

山東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責成青島市政府組織核查。經核查,群眾反映問題屬實。2019年,海信學校引進翼課網APP輔助教師開展英語教學活動,老師定期通過APP給學生佈置作業。由於翼課網APP普通用戶頁面只顯示失分題目及數量,學生想要查看成績和錯題解析需購買VIP服務,收費標準為470元/年或790元/3年。截至核查時,海信學校共有237名學生購買了該教輔軟體VIP服務,涉及金額16.639萬元。核查組認為,海信學校以提升教育教學質量、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為名,變相誘導學生購買教輔軟體付費服務,增加了學生及家長經濟負擔,影響了教育公平,其行為違反了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引導規範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教技函〔2019〕55號)中關於“推薦使用的教育移動應用應當遵循自願原則,不得與教學管理行為綁定”和“作為教學、管理工具要求統一使用的教育移動應用,不得向學生及家長收取任何費用”的規定。

經督促,海信學校已向購買該教輔軟體VIP服務的237名學生全額清退了違規收取的16.639萬元。青島市市南區教體局對海信學校校長進行了約談,對該校的違規行為進行全區通報批評,同時對全區所有初中學校使用翼課網APP和學生購買VIP服務情況進行了摸底排查。

青島市政府表示,將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中小學教育亂收費清理整治工作,進一步加強對各中小學校教育亂收費行為的監管,切實維護學生和家長的合法權益,為教育發展營造風清氣正、公平優質的良好環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