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眾反映石家莊市某人力資源公司收取國家已明令取消的人事檔案管理費 河北省政府派員實地核查並督促有關單位退費整改

2023-03-17 16: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石家莊市群眾孟女士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國家早就已經明令取消收取人事檔案保管費,但石家莊市民勝源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仍在收取流動人員檔案保管費。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河北省政府核查辦理。

河北省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安排省政府督查室派員赴石家莊市進行了實地核查。經核查,孟女士反映問題屬實。中共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五部門2014年12月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服務工作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90號)明確,自2015年1月1日起,取消收取人事關係及檔案保管費、查閱費、證明費、檔案轉遞費等名目的費用。核查發現,石家莊市民勝源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自2015年起,以代辦費、服務費等名義,共向包括孟女士在內的24人違規收取檔案管理相關費用18630元。此外,核查組還發現該公司不具備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資質,截至核查時違規存放流動人員人事檔案359份。

經督促,石家莊市橋西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已責令民勝源人力資源開發有限公司全部退還違規收取的18630元費用,將該公司違規保管的359份檔案全部轉至具備檔案管理資質的橋西區人才開發交流中心統一管理,同時依法依規對該公司罰款30000元。石家莊市橋西區對有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進行了追責問責。石家莊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經營性人力資源服務機構違規保管流動人員人事檔案和違規變相收取檔案管理費排查整治,並在其門戶網站公佈全市43家流動人員人事檔案管理機構信息以及市、縣舉報投訴電話,對群眾反映的違規保管流動人員人事檔案、亂收費問題及時核實查處,維護人力資源市場良好秩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