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群眾反映北海市調整高齡老人生活津貼發放認證政策增加老人和基層人員負擔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認真組織核查並督促有關單位減少認證頻次改進認證方式

2023-03-24 10:5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北海市群眾王先生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平臺反映,當地民政部門在開展80周歲及以上高齡老人生活津貼發放認證時,推行通過操作手機端“慧康養”微信小程序的認證方式,並將認證頻次從之前的每3個月1次更改為每個月1次,既增加了老人的負擔,又增加了基層工作人員的負擔。

國辦督查室收到群眾留言後,經初步核實,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核查辦理。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接到國辦督查室轉送的問題線索後,安排自治區政府督查室會同北海市政府、自治區民政廳核查處理。經核查,王先生反映問題屬實。2021年8月,北海市出臺《北海市高齡津貼發放實施細則》(北政辦規〔2021〕4號),明確在發放80周歲及以上高齡老人的生活津貼前,高齡老人的生存認證頻率從每3個月1次調整為每個月1次。在北政辦規〔2021〕4號文件印發後,北海市逐步上線了“慧康養”微信小程序,需要通過操作手機完成識別認證。一方面,80周歲及以上的高齡老人大多數無法自己操作完成,這些老人的兒女也是60歲左右的老人,操作手機不很熟練,而且還有些老人癱瘓臥床、面部表情難以控制,導致小程序認證成功率較低,通常多次反復操作也難以完成認證。另一方面,由於老人自己操作或者通過家人操作較為困難,通常過度依賴基層村(社區)工作人員協助辦理認證,需要基層村(社區)工作人員蓋章確認,並拍照或者掃描後上傳到系統後才能完成認證,再加上每個月都需要認證1次,加重了基層工作人員的負擔。

經督促,北海市優化調整了高齡津貼發放實施細則,將80歲及以上高齡老人津貼發放認證由每個月1次調整為每3個月1次,並明確因不可抗力因素,發放認證時間可延長至6個月。同時,提供電話、“慧康養”微信小程序、現場簽字、社區工作人員上門等多種申請認證方式,簡化流程,減輕群眾負擔;依託老年人探訪制度,協助行動不便、使用智慧技術困難的老年人完成高齡津貼申請認證;建立民政、公安、衛健、人社等部門實時數據對比機制,主動識別核實老年人增齡、戶籍和生存情況等信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