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兩會前夕社會熱點升溫 民生話題再成焦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1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記者劉剛、翟偉、王麗)國事連家事,“大家”連“小家”。“兩會”召開在即,社會熱點升溫,民生話題再成焦點。

    “十一五”規劃:國計緊扣民生

    自黨中央提出“十一五”規劃建議以來,對未來5年的展望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熱點,老百姓盼望國計民生指標進一步細化。

    〔背景〕研讀規劃建議,可以看出即將提交“兩會”審查和討論的“十一五”規劃草案,會提出一系列立足以人為本、推動發展的具體措施。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已有相應動作。如交通部透露,“十一五”期末我國水上交通安全監管在安全指標上力爭達到水路客運億人公里死亡人數、貨運100億噸公里死亡人數降至1人以下。

    〔觀點〕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周志忍:國家發展規劃目標和措施的具體化,有利於科學、民主決策,便於群眾監督,從而提高政府績效。

    建設新農村:讓9億農民得實惠

    從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至今,“新農村”已經成為熱門詞彙。

    〔背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和中央一號文件,使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政策、措施和方向更加明確。“兩會”將把黨的主張和全國人民的心願變成國家意志。代表委員將緊扣“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要求,建言獻策。

    〔觀點〕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教授張徵:從輿論生成和強化的角度看,“新農村”一詞的高出現率,發出強烈信號:“三農”問題愈加為社會重視。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濮陽縣西辛莊村黨支部書記李連成:新農村建設搞得好不好,要看農民能否得實惠。解決農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還要在“多予少取放活”上下功夫。

    創新型國家:為發展插上翅膀

    人們無法用金錢來估量袁隆平、王選這些傑出科學家對國家的貢獻和對百姓生活的影響。不久前召開的全國科技大會,部署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發出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動員令,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

    〔背景〕科學技術是當今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而自主創新能力又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不僅是保持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的重要支撐,也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重要保障。

    〔觀點〕中國科協技術普及部部長彭友東:不斷提高中國在能源、資源、環境、農業和信息産業等關鍵領域的創新能力,既是對國家現代化發展的貢獻,也惠及子孫後代。如何在改革中造就新體制以激發創造活力,提高全民族科學素養,形成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體系,必將是今年“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社會公平:消除不和諧音

    貧富懸殊滋生仇富心態、戶籍制度導致城鄉鴻溝、行業壟斷造成特殊群體……種種不公現象,使要求社會公平的呼聲愈強。

    〔背景〕由於生産力還不發達,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解決“三農”問題的任務相當艱巨;就業壓力依然較大,收入分配矛盾較多;影響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亟待解決,處理好社會利益關係的難度加大。社會發展中的困難加劇了不和諧因素。

    〔觀點〕北京師範大學北京文化發展研究院教授劉勇:樹立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反映了黨和政府對發展問題的新認識。相信代表委員將會進一步圍繞深化改革,就減少不合理的制度性因素所造成的收入差距,以法律手段構建科學合理的社會再分配製度,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和救助體系,下決心消除發展當中的不和諧因素,提出自己的思考和建議。

    百姓難題:搬開“三座大山”

    看病貴、上學難、房價高,被網民們稱為壓在老百姓頭上的新“三座大山”。醫療、教育、就業、住房、環保、安全等民生話題歷來都是“兩會”焦點,在剛剛結束的地方“兩會”上,同樣如此。

    〔背景〕開辦平價醫院和藥房、嚴禁教育亂收費、採取措施抑制房價……去年各級政府陸續出臺一些新政策,著力解決百姓難題,有關部門還嚴厲查處了在群眾中引起惡劣影響的違規事件。這雖讓廣大群眾看到了希望,但仍沒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觀點〕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貴州省委主委陳漢彬:醫療住房是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的起碼保障,教育更是現代文明的基石。對教育亂收費等難題僅僅治標還不夠,必須要從體制和機制改革上動大手術。

    反腐倡廉:要打出“組合拳”

    對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部門和檢察機關加大反腐敗懲處力度,人民群眾普遍給予肯定。但由於各種利益相互交織,反腐敗鬥爭錯綜複雜,形勢依然嚴峻。根據新華網和人民網的調查顯示,網民對今年“兩會”上反腐敗話題關注程度,同往年一樣位居前列。

    〔背景〕在剛剛召開的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溫家寶總理指出,今年要重點抓好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繼續解決損害人民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切實加強政府機關公務員隊伍建設和管理,採取更加堅決有力的措施,努力取得廉政建設的新成效。

    〔觀點〕新華網發展論壇網民:要從教育、制度、監督三方面構建起懲治和預防腐敗的體系。希望代表委員們根據反腐敗鬥爭中出現的新問題、新動向,更多地從維護群眾利益的角度,圍繞如何加強制度建設、加快政府職能轉變、加大監督力度等問題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見。

    反對“台獨”: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

    在歷年“兩會”上,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直是代表委員強烈的意願。2月27日,陳水扁強行決定終止“國統會”運作和“國統綱領”適用,遭到兩岸同胞的強烈反對和國際輿論譴責。

    〔背景〕不久前,近10萬讀者投票評選2005年全國人大十大新聞,“反分裂國家法高票通過”高居榜首。反分裂國家法充分體現了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一貫主張,表明中國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堅定決心。

    〔觀點〕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劉乃強:陳水扁此舉再一次説明他是個“麻煩製造者”,是在不遺餘力推動“台獨”,企圖破壞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是我們堅定不移的奮鬥目標。“台獨”違背了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意志和願望,註定要失敗。(完)

 
 
 相關鏈結
· 開啟中國現代化建設新進程 寫在"兩會"召開之際
· 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第一批京外委員抵京
· 劉淇、王岐山檢查全國“兩會”安全服務保障工作
· 兩會新聞中心正式啟用工作人員開始接待中外記者
· 人民日報兩會特稿:為人民用好權的200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