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賈慶林出席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 全國政協十屆四次會議8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12位委員就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發展循環經濟、轉變增長方式等問題作大會發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出席會議。

    今天會議的執行主席是王忠禹、張思卿、張克輝、陳奎元、李兆焯、張榕明。會議由陳奎元主持,他首先向全體女委員致以國際勞動婦女節的祝賀。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和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發言。

    陳耀邦委員代表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發言時説,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是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大措施。要努力營造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發展的法律和政策環境,加快立法,明確其法人地位,加大政府扶持力度,不斷完善內部管理機制,提高發展水平。

    陳昌智委員代表民建中央發言時建議,進一步調整和優化我國財政支出結構。要深化財政體制改革,嚴格財政轉移性支出管理,調整財政支出方向,整合公共財力資源,嚴格購買性支出中的公用經費管理,提高財政支出透明度,建立新型的財政支出測算模式。

    陳守義委員在發言時説,國家預算,事關國計民生,必須實施強有力的政府預算監督。要及時完善預算法,杜絕制度外的政府收支,建立一套相應的績效管理和考評體系以及財政支出責任追究制度。政府每年要向公眾公佈預算決算情況,重大項目要向公眾説明。

    魯志強委員代表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發言時建議,儘快編制循環經濟長遠發展規劃,防止循環經濟流於形式和口號;充分發揮政府和市場作用,從激勵和約束兩個方面著手,推進循環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組織力量跟蹤調查,加強促進循環經濟發展的探討研究。

    劉迎霞委員發言時説,非公有制經濟要想得到持續、快速、健康的發展,必須通過技術創新,主動實現經濟增長方式的轉變。國家也應該積極鼓勵非公有制經濟進入傳統壟斷行業,建立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科技創新的長期激勵機制和保障非公有制經濟長期健康發展的法律體系。

    壽嘉華等3位委員在聯合發言中就加快新疆資源開發發表了意見。他們建議,將新疆非油氣礦産資源“十一五”勘查項目規劃列入國家“十一五”規劃,把新疆列入國家重要煤電規劃基地,增加在新疆石油天然氣就地深加工數量,加強對新疆礦産資源的綜合利用和深加工。

    李永海委員提出,必須把加快貧困老區發展作為解決“三農”問題和建設新農村的重點。在規劃西部、東北、中部、東部發展的過程中,把“老少邊窮”特別是老區突出出來,實施“4+1”的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加快老區發展促進法立法進程,出臺支持老區發展的具體政策。

    張龍之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發言時説,實施“十一五”規劃綱要,實現未來發展目標,非公有制經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應從改變立法滯後狀況、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完善行業準入配套政策等方面採取措施,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創造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政策環境和市場環境。

    馮培恩委員認為,為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的債務風險,必須深入展開地方政府債務登記調查,建立地方政府償債機制。在清理現有債務的基礎上,按照“誰舉債、誰償還”原則,確定償債責任單位。同時,完善相關法規,嚴防新生不合理債務,逐步建立科學的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機制。

    蕭灼基委員在發言時説,幾年來,中央提出的“少取”,已經取得很大成績,“多予”應是今後支農的重點。必須加大財政支農的比重,著力改善農村生産環境和公共設施,發展農村教育等最具根本性和長遠性的事業。要對農産品實行保護價,引導農民按照市場需求調整産品結構。

    汪紀戎委員代表無黨派人士界委員就儘快完善生態補償機製作了發言。她説,按照“誰開發、誰保護,誰破壞、誰恢復,誰受益、誰補償”的責任原則,政府主導、市場推進的組織原則,從點到面、先易後難的操作原則,廣泛參與、因地制宜的實施原則,加快建立中國生態補償整體框架。

    尹明善委員在發言中提出,中國許多企業靠物美價廉的增長方式快速長大,需要反思。這一方式可以使企業做大,但難以做強;可以使企業做快,但難以做久;使員工不寬裕、股東少回報,國家難富強。他提出:中國企業必須轉到優質優價的增長之路。

    全國政協副主席廖暉、劉延東、帕巴拉·格列朗傑、李貴鮮、白立忱、羅豪才、周鐵農、郝建秀、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徐匡迪、黃孟復、張懷西、李蒙、張梅穎,秘書長鄭萬通出席會議。(完)

中國政府網2006年“兩會”專題

 
 
 相關鏈結
·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政協十屆四次會議開幕側記
· 政協十屆全國委員會四次會議秘書長副秘書長名單
· 直播回放:政協大會發言 新農村建設記者招待會
· 賈慶林:政協全面檢查履行職能情況加強自身建設
· 賈慶林提出人民政協2006年六項工作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