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共中央發通知全面部署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決定,黨的十七大於2007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最近,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對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中央組織部近日召開專門會議,部署安排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的有關工作。

    黨的十七大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央政治局最近研究了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確定了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並要求認真做好這一重要工作,為開好黨的十七大奠定良好基礎。

    中央確定,黨的十七大代表名額為2220名,將由全國38個選舉單位選舉産生。中央提出,黨的十七大代表應當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要在堅持先進性的同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黨的十七大代表中,既要有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也要有生産和工作一線的黨員;要有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等各方面的代表;要適當增加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的名額;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要佔一定比例。省、自治區、直轄市代表中,要有適當數量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

    中央要求,在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中,要進一步擴大黨內民主,充分走群眾路線,把發揚民主貫穿于全過程。要加強宣傳教育工作,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代表候選人的推薦提名和代表選舉工作,保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特別是流動黨員的參與率。要堅持自下而上,上下結合,集體討論,反復醞釀,根據多數黨組織或多數黨員的意見,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通過採取考察預告、在適當範圍內公示等方式聽取意見。省區市要按照規定要求在適當時候向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有關情況並聽取意見。堅持差額選舉,提高差額比例,各選舉單位要按照不少於15%的差額比例,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出席黨的十七大的代表。

    中央強調,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加強領導,切實負責,精心組織,週密安排,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確保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圓滿完成。要嚴格按照黨章辦事,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充分尊重和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要嚴肅組織紀律,堅決禁止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選舉環境。要通過選舉黨的十七大代表,對黨員進行一次黨性觀念和民主集中制的教育,進一步鞏固和擴大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果,增強黨的凝聚力,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而努力奮鬥。

    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從現在開始,到明年6月底前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