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組部負責人就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答記者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 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作出明年下半年召開黨的十七大的決定後,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中央組織部專門召開會議對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進行了部署。近日,中組部負責人就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有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

    問: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即將展開,請您談談做好這項工作有什麼重要意義?

    答:黨的十七大是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對於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對於確保大會的圓滿成功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十七大的重要基礎。黨章規定,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所産生的中央委員會,是黨的最高領導機關。黨的重大問題要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討論決定。十七大代表肩負著全黨7000多萬黨員的重托,大會期間,他們將聽取和審查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報告,提出意見和建議;反映黨員、群眾的意見和要求,討論和決定黨的重大問題;選舉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因此,能否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選出政治素質好、議事能力強、結構合理的代表,直接影響到大會各項任務的完成,影響到黨的自身建設和黨的領導作用的發揮。

    其次,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對於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具有重要作用。歷時一年半、在全黨範圍開展的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已經順利結束,這次活動達到了預期目的,取得了明顯成效,為我們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礎。按照《通知》要求,黨的十七大代表候選人採取自下而上的方法進行推薦提名,這個過程既是代表候選人産生的過程,又是樹立榜樣、弘揚正氣的過程,同時也是教育引導黨員鞏固和擴大先進性教育活動成果,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的有利時機。通過動員和組織廣大黨員的積極參與,把他們公認的優秀分子選出來,在全黨倡導一種正氣,形成正確的導向,對於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增強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激勵和鞭策黨員永葆先進性,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第三,做好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是對廣大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重要實踐活動。我們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建立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黨代會代表候選人的推薦提名和代表選舉的過程,是黨員行使民主權利、參與黨內民主生活的一項重要實踐活動,是一次具體、生動的黨內民主生活的教育活動,也是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的重要實踐活動。充分利用十七大代表選舉這個有利時機,努力拓寬黨內民主渠道,切實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把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和代表選舉與黨性教育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緊密結合起來,把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和代表選舉的過程變成黨員黨性鍛鍊和民主集中制教育的過程,對於進一步發展黨內民主,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將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問:十七大代表的名額比十六大增加了100名,是怎樣考慮的?代表名額是如何進行分配的?

    答:黨的十六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中確定,十七大代表名額為2220名。這個名額比十六大增加100名,主要考慮:一是十六大以來全國黨員人數增加了600萬人;二是適當增加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

    十七大代表的名額,原則上是按各選舉單位的黨組織數、黨員人數進行分配的,並適當考慮前幾次代表大會代表名額數等因素。按照這一分配辦法,各選舉單位的代表名額,比十六大時都有增加。另外,按慣例,中央將確定一部分已經退出領導崗位的老黨員作為特邀代表出席大會。

    問:十七大代表的選舉單位是如何劃分的,與以前相比有什麼變化?

    答:綜合考慮中央、地方和部隊等因素,十七大代表的選舉,共劃分為38個選舉單位。與十六大相比,選舉單位數相同,但有兩點變化:一是十六大時,中央金融系統各單位黨的關係隸屬於中央金融工委,中央金融系統作為一個選舉單位,由中央委託中央金融工委組織召開黨代表會議選舉十六大代表。2003年中央撤銷中央金融工委以後,中央各金融單位的黨組織分別實行垂直領導,黨的關係及行政關係互不隸屬。因此,中央決定,十七大時中央金融系統仍作為一個選舉單位,但代表(含機關本身)名額由中央直接分配到各單位,由各單位黨委負責按規定程序選舉産生,大會期間合編為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二是十六大時,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的選舉由中央委託中央企業工委負責。2003年,中央不再設立企業工委,組建了國資委黨委。中央決定,黨的關係在國資委黨委的企業和國資委機關,由國資委黨委組織召開黨代表會議選舉産生十七大代表,大會期間編為中央企業系統(在京)代表團。黨組織關係在京外的企業,仍在地方參加選舉,編入地方代表團。

    問:十七大代表承擔著重要責任,請問他們應當具備哪些條件?

    答:能夠成為一名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確實很光榮,但肩負的責任也很重大。這就要求參加大會的代表必須具有先進性,他們應當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按照黨章要求,《通知》規定了十七大代表應當具備的4項條件:一是能模範遵守和貫徹黨章,具有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體現保持共産黨員先進性的要求,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二是能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正確理解和認真貫徹中央的指示精神,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講政治,顧大局,立場堅定,明辨是非,在關鍵時刻經得起考驗;三是能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敬業勤奮,在生産和工作中作出顯著成績,有良好的思想作風、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公道正派,清正廉潔,道德品質好,按照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四是能密切聯絡群眾,受到群眾擁護,有較強的議事能力,積極並如實反映黨員和人民群眾的意見和要求,正確行使黨員的民主權利,忠實履行代表的職責。

    問:請您談談十七大代表應該包括哪些方面的黨員。在構成比例上有什麼具體要求?

    答:前面説到,出席黨的十七大的代表,肩負著全黨7000多萬黨員的重托,要反映各個方面、各個領域廣大黨員的意見和要求。因此,黨的十七大代表不僅要具有先進性,而且要同時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既要有各級黨員領導幹部,也要有生産和工作一線的黨員。要有經濟、科技、國防、政法、教育、宣傳、文化、衛生、體育等各方面的代表。要適當增加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的名額。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要佔一定比例。

    為了實現這個要求,中央對各選舉單位的代表構成比例作出了具體規定。比如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代表中,黨員領導幹部一般不超過70%,生産和工作第一線的黨員一般不少於30%,其中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的比例相應有所提高;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所佔的比例,一般應分別高於本地區黨員總數中女黨員和少數民族黨員所佔的比例;要有適當數量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等等。中央要求,各選舉單位要確保達到規定的代表構成比例。

    問:請談談十七大代表的産生要經過哪些程序?

    答:從全黨7000多萬名黨員中,選出2220名出席黨的十七大的代表,各級各類黨組織和全體黨員都要參加,這是一項宏大的工作,莊嚴隆重,意義深遠。完成好這項工作,不僅要明確代表的標準和條件,而且要有科學嚴密的産生程序。為此,《通知》對十七大代表的産生程序作出了明確規定,具體包括以下5個步驟:

    1、推薦提名。代表候選人的推薦提名要從基層開始,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加。要通過廣泛深入的發動,保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參與率。要經過上下結合、反復醞釀,根據多數黨組織或多數黨員的意見,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縣(市)和地(市)黨委上報的推薦人選應由全委會討論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名單,由選舉單位黨委常委會(工委、黨組)討論確定。

    2、組織考察。按照代表應具備的條件,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進行考察。考察時,要實行考察預告。所有考察對象都應徵求所在單位黨組織以及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

    3、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並公示。根據本選舉單位的代表名額(含差額數)和代表條件、結構要求以及考察情況,由黨委常委會(工委、黨組)研究提出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並由選舉單位在選舉單位範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公示。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確定前,應徵求同級紀檢機關的意見。

    4、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召開黨的委員會全體會議(工委會議、黨組會議),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並按規定時間報送中央組織部進行初步審查。省、自治區、直轄市全委會召開前,要向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並聽取意見。

    5、代表選舉。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工委擴大會議),差額選舉出席十七大的代表。選舉結果按規定時間報中央。

    黨的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前,要由十七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對代表進行資格審查。

    問:十七大代表選舉中如何進一步擴大民主是大家比較關注的問題,請談談在這方面有哪些新舉措?

    答:從前幾次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看,有一條重要經驗,就是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原則,發揚黨內民主,切實保障黨員的民主權利,充分調動廣大黨員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在借鑒以往經驗的基礎上,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在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走群眾路線方面採取了一些實際步驟,有一些新舉措新辦法。從十七大代表的産生程序可以看到,充分發揚民主、走群眾路線體現在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貫穿于選舉工作的全過程。其中新的舉措有以下幾點:

    一是擴大了差額選舉比例,選舉單位召開黨代表大會或黨代表會議進行正式選舉時,代表候選人一般應多於應選名額的15%,差額比例比十六大時增加了5個百分點,進一步擴大了選舉人的選擇範圍,有利於好中選優。

    二是縣(市)和地(市)兩級黨委上報的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由過去的常委會討論決定改為由常委會提名、全委會討論決定,擴大和完善了確定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環節的民主,有利於選準選好推薦人選。

    三是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實行考察預告;選舉單位對確定的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在本選舉單位範圍內以適當方式進行公示,便於更加廣泛地聽取意見。

    四是省區市在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之前,要向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通報並聽取意見。這在以前是沒有過的,將會産生重大而積極的影響。

    五是提高了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的比例,除中央直屬機關和中央國家機關維持不變外,其他選舉單位中生産和工作一線代表的比例,一般比十六大時相應提高5個百分點。省區市還要有適當數量的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黨員代表。提高一線代表的比例,可以更好地反映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和要求,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六是加強對代表選舉工作的宣傳。黨的十七大代表選舉是一項重要的黨務活動。按照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逐步推進黨務公開、增強黨組織工作透明度的要求,適時通過新聞媒體公佈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安排部署、程序方法及有關要求,並根據代表選舉工作的不同階段,適時進行宣傳報道。

    問:最後,請您談談在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和實施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和要求?

    答:黨中央高度重視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成立了專門機構,在中央政治局領導下具體負責組織實施,對各級黨組織提出了具體要求。一是明確責任,抓好落實。各選舉單位黨委(工委、黨組)要把代表選舉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主要負責同志要切實負起責任,有關職能部門加強工作指導。要選派黨性強、公道正派、有經驗的同志負責這項工作。二是嚴格按照黨章辦事。在選舉過程中,包括推薦提名、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和預備人選,以及代表的選舉,都要嚴格遵守黨章的有關規定,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民主集中制,充分體現黨內民主,尊重和保障選舉人的民主權利,堅決反對和防止妨礙選舉人體現自己意志的現象。三是嚴肅組織紀律。要認真執行各項紀律規定,堅決禁止拉票賄選等不正之風,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選舉環境。對反映被選舉人的有關問題,要認真核實。對選舉工作中出現的問題,要認真研究並妥善處理。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發揮我們黨的政治優勢,運用多種有效途徑和手段,激勵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積極參與代表選舉工作,教育黨員增強黨性修養,自覺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講政治、講團結、顧大局、守紀律,嚴肅鄭重、積極審慎地行使自己的民主權利。各級黨組織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精心組織,週密安排,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確保十七大代表選舉工作的圓滿完成。

 
 
 相關鏈結
· 中組部人事部表彰老幹部先進集體和工作者的決定
· 中組部、人事部2007年考試錄用公務員公告
· 中組部、中科院“西部之光”十週年紀念大會舉行
· 中組部召開會議表彰統計工作先進集體和工作者
· 中組部有關負責同志談加強改進農村基層組織建設
· 中組部負責人就改進和完善幹部考核評價工作答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