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南澇北旱並存 今年全國因洪澇災害已死亡128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記者 姚潤豐)記者16日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獲悉,近期,我國南方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受災嚴重,北方部分地區持續乾旱併發展嚴重。

    國家防總辦公室統計顯示,截至6月15日,今年洪澇災害已造成農作物受災面積1224千公頃,成災697千公頃,受災人口2272萬人,因災死亡128人,失蹤24人,倒塌房屋8.96萬間(不含地震倒房),直接經濟損失89.2億元。其中,6月份以來,全國農作物受災面積717千公頃,其中成災面積443千公頃,受災人口1424萬人,因災死亡63人,倒塌房屋6.2萬間,直接經濟損失65.5億元。

    旱情方面。截至6月14日,全國耕地受旱面積1.65億畝,比多年同期平均多1500萬畝,其中農作物受旱1.20億畝(重旱4223萬畝、乾枯428萬畝),旱地缺墑4208萬畝,水田缺水317萬畝,有1091萬人、974萬頭大牲畜(多年同期均值970萬人、611萬頭)因旱發生臨時性飲水困難。

    據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程殿龍介紹,我國北方和西南的部分地區受持續高溫少雨和大風天氣的影響,耕地缺墑加劇,旱情迅速發展,部分地區春播和在田作物生長受到很大影響,農村人畜飲水發生嚴重困難。6月7日以後,我國南方及西北部分地區出現降雨過程,四川旱作物旱情有所緩和,但華北和西北大部、黃淮西北部以及南疆等地高溫少雨,旱情持續並加重。

    程殿龍分析認為,今年我國的水旱災害主要呈現四個特點:一是局部地區山洪、泥石流、滑坡災害嚴重。全國因洪澇災害死亡的128人中有111人係山洪、泥石流、滑坡災害所致,尤以四川、貴州和廣東三省為重。二是大江大河水勢總體平穩。除南方部分河流發生超警戒洪水外,其他大江大河水勢平穩。三是颱風登陸偏晚。到目前為止尚沒有颱風在我國登陸,較常年偏晚。四是北方大部分地區旱情重於常年,以甘肅、山西、內蒙古為重。

    程殿龍表示,面對嚴峻的水旱災情,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防總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紮實推進全國防汛抗旱工作。各級黨委、政府和防洪抗旱部門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各級領導、防汛抗旱指揮員更是靠前指揮,科學調度。按照汛前制定的應急預案及時啟動應急響應,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全力抗災救災。據不完全統計,截至6月15日,湖南、廣東、廣西、福建、江西等省區參加抗洪救災幹部群眾174.1萬人,出動船隻6430艘,臨時轉移群眾106.6萬人,累計投入抗洪搶險經費3.77億元。面對嚴重旱情,華北和西北大部、黃淮西北及南疆等旱區各級黨委、政府緊急行動,動員廣大幹部群眾投入抗旱救災。內蒙古自治區每天有200多萬幹部群眾奮戰在抗旱一線。寧夏回族自治區投入抗旱人數28萬,出動車輛2400車次,完成抗旱補灌40萬畝,臨時緩解了40萬人次的飲水困難。

    近期,國家防總商財政部將撥付1億元防汛經費支持南方受災地區做好水毀工程修復和應急度汛工作。

    目前,全國主要江河水勢平穩,水位均低於警戒水位。與常年同期相比,除西江水位略偏高外,其他主要江河水位均不同程度地偏低或接近常年。

  我國全面進入主汛期 國家防總要求做好六方面工作

    6月11日,駐興寧市的部隊官兵在大堤內側封堵出水口。6月10日淩晨,廣東省興寧市水口鎮鄒洞水庫因連降暴雨,大堤土基被傾瀉的洪水掏出一個大洞。險情發生後,梅州市和興寧市迅速調遣部隊官兵、工程人員和群眾等600多人趕到現場護堤堵漏。經過48小時的日夜奮戰,終於排除險情,保住了下游7500多名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新華社記者 周文傑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姚潤豐)從6月15日開始,我國各地將全面進入主汛期。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15日表示,總的來看,全國的防汛抗旱工作剛剛拉開序幕,任務還十分艱巨,下一步要重點做好六個方面工作:一是加強預測預報和聯合會商;二是強化水庫的安全度汛;三是強化山洪災害防禦;四是進一步加強抗旱工作;五是抓緊水毀工程修復;六是組織做好生産自救和災民安置工作。

    民政部針對廣西洪災啟動的四級應急響應仍在繼續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記者衛敏麗)記者14日從民政部獲悉,繼6月6日至9日廣西北部地區遭受嚴重暴雨洪澇災害後,廣西部分地區近日再次遭受暴雨洪澇災害。目前,民政部于9日18時30分針對廣西洪澇災害啟動的四級應急響應仍在繼續。

    廣東因災死亡23人 民政部向廣東重災區派工作組

    新華社廣州6月14日電(徐清揚 劉志偉)廣東洪災損失進一步擴大,至14日記者發稿時,全省因災死亡人數上升至23人,2人失蹤。

    據廣東省民政廳最新統計,截至6月14日16時,廣東全省受災人口達233萬人,因災死亡23人,因災失蹤2人,因災傷病281人。

 
 
 相關鏈結
· 浙將進梅雨期 省防指緊急通知做好防汛應急準備
· 湖南省防指要求發生強降雨時須第一時間作出響應
· 湖北農作物病蟲防指要求打好晚稻稻飛虱防控戰役
· 遼西北遭遇嚴重旱情 省防指部署旱區6市抗旱工作
· 湖北局部乾旱較重 省防指要求確保生活飲水安全
· 福建防指副總指揮分析“桑美”造成嚴重損失原因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