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市場廣為關注的中行外匯敞口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8月2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 劉詩平、白潔純)中國銀行有關負責人28日宣佈,今年來,中行凈外匯敞口大幅降低,市場廣為關注的中行外匯敞口問題已基本得到解決。

    這位負責人表示,中行通過對外匯敞口的幣種結構進行合理配置,運用多種金融技術及工具進行保值,有效控制了匯率風險,營業利潤大幅增長。

    2006年6月末,中行的凈外匯敞口曾高達330億美元;至2006年末,降至157億美元;至今年6月30日,進一步降至40億美元,達到了銀監會監管標準;至日前發佈中期業績報告日期間,中行又通過敘做30億美元的外匯交易,進一步降低了敞口。目前,中行凈外匯敞口已降至相當低的水平,匯率風險大大降低。

    外匯敞口主要來源於資産、負債及資本金的貨幣錯配,以及外幣利潤和並表折算等方面。當在某一時段內,銀行某一幣種的多頭頭寸與空頭頭寸不一致時,所産生的差額就形成了外匯敞口。在存在外匯敞口的情況下,匯率變動可能會給銀行的當期收益或經濟價值帶來損失,從而形成匯率風險。因中行外匯業務、外匯資産佔比較高,其外匯敞口問題一直為市場所關注。

    據介紹,中行控制外匯敞口的原則,是盡可能地做到資産負債在各貨幣上的匹配。由於人民幣尚未實現完全自由可兌換,戰略投資者投資、在香港上市募集資金、經營外匯業務而形成的外幣利潤等,在未結匯前便構成了中行外匯敞口的主體。

    這位負責人告訴記者,經過降低外匯敞口、調整幣種結構等多種技術的綜合運用,中行凈外匯敞口對損益的影響非常小,人民幣升值對中行財務狀況的負面作用已經消除。

    他同時表示,中行在凈外匯敞口大幅減少後,將繼續加強匯率風險管理工作,提高管理的精細化程度。

 
 
 相關鏈結
· 工行中行在業績發佈會上披露對美次級債投資情況
· 中國銀行發言人表示中行所持美次優債報道不準確
· 審計署披露中行違規問題 中行:大部分已有效整改
· 中行、工行等將於20日起停止銀行卡跨行查詢收費
· 中國長航與中行簽訂戰略合作及40億融資授信協議
·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中行建行股份制改造試點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