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孫勤在國際原子能機構會議闡述中國發展核能立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1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維也納9月17日電(記者宋國城)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孫勤17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重申了中國政府支持和平利用核能的一貫立場。

    9月17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舉行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上,代表們傾聽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孫勤的發言。為期5天的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當日在維也納開幕,來自140多個成員國以及地區和國際組織的高級別代表團參加會議,伊朗核問題是與會代表的關注焦點。 新華社記者宋國城攝

    孫勤在介紹中國的核電發展情況時説,中國目前在役核電機組達到11個,總裝機量達到910萬千瓦。在加快核電工程項目建設步伐的同時,中國還加大了對高溫氣冷堆、快中子堆等核電未來技術堆型的前瞻性研究。目前,電功率20兆瓦的實驗快堆正在加緊建設;電功率200兆瓦的高溫氣冷堆示範工程已開始部分關鍵技術的前期研究。此外,中國還積極參加國際原子能機構主導的“革新型核反應堆和燃料循環國際項目”,並於去年11月正式加入了“第四代核能系統國際論壇”和“國際熱核聚變堆”兩個重要的國際合作項目。

    孫勤在談及世界核能發展所面臨的挑戰時説,50年來,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促進核能發展和防止核擴散領域的工作成績斐然,但同時需要清醒地看到,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工作仍然任重道遠,必須對以下幾個方面繼續給予高度重視。

    首先,隨著全球經濟的快速增長和氣候變化威脅的日益嚴峻,越來越多的發展中國家開始將目光轉向核能。作為核領域的重要政府間國際組織,國際原子能機構如何充分利用自身資源,滿足成員國在核安全監管體系和基礎設施建設、工程項目管理能力提高、核人力資源培養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直接關係到國際核能事業的可持續發展。

    其次,隨著核電在全球電力供應中地位不斷提升,如何確保核燃料可靠供應開始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由於多邊核燃料供應問題涉及政治、經濟、法律、技術、安全、保安和防擴散等各個方面,十分複雜,因此,如何在普遍參與和充分協商的基礎上,照顧各方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理關切,切實拿出為大多數國家所接受的解決方案,避免經濟技術問題政治化,是國際原子能機構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

    再次,自核能被發現之日起,其既可造福人類又能毀滅文明于一旦的雙刃劍特性使防止核擴散與和平利用核能兩項工作變得相輔相成,不可偏廢。進入21世紀,全球防核擴散和防止核恐怖主義的形勢愈加錯綜複雜。如何在新形勢下開發新理念和新技術,確保核查機制的有效性,妥善應對國際核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已成為國際原子能機構履行防核擴散義務必須面對的另一項艱巨任務。

中國代表讚揚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防擴散領域的成就

    新華社維也納9月17日電(記者宋國城)中國政府代表團團長、中國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孫勤17日在國際原子能機構大會第51屆常會一般性辯論中發言表示,國際原子能機構在防擴散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

    孫勤説,過去的一年,是全球核電呈現復蘇勢頭和國際防擴散形勢日趨嚴峻的一年。在廣大成員國的支持和配合下,國際原子能機構在促進和防擴散兩大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中國對機構在核保安領域為中國提供的幫助表示感謝,並對機構在全球範圍內為防止核恐怖主義所做的各種努力給予高度讚賞。

    孫勤説,在防核擴散領域,國際原子能機構認真履行自身所承擔的保障監督職責。此外,機構還積極推動國際核保安機制的建設,為防止核武器擴散、防範核恐怖活動發揮了重要作用。

    孫勤還説,國際原子能機構今年在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伊朗核問題等國際熱點問題方面也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不僅對朝鮮關閉和封存核設施進行了監督與驗證,而且還與伊朗就解決伊核未決問題達成了工作計劃,其客觀、公正的立場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中方對機構的專業工作和建設性作用表示讚賞。

 
 
 相關鏈結
· 孫勤等到中船重工集團公司渤船重工公司檢查工作
· 孫勤:2020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4000萬千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