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山東省今後中考有望實現以學業考試取代升學考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濟南1月12日電(記者張曉晶)山東省教育廳最近提出一攬子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措施,要求深化評價考試製度改革,構建符合素質教育的評價體系。經過改革,山東今後中考有望實現以學業考試取代升學考試。

    為了革除“一考定終身”的弊端,山東提出積極推進高中招生改革,實行初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和初中辦學水平綜合評價制度,以學業考試取代升學考試,以綜合素質評價結果為依據採取多種方式錄取新生,逐步擴大高中招生的自主權。

    同時,完善學生評價機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建立過程性評價和終結性評價相結合,重在過程性評價的評價機制。建立和完善學生成長記錄製度,加強對學生課堂提問、作業展示、實踐活動、標誌性成果等過程性資料的積累,多種方式對學生進行過程性評價,充分發揮評價的激勵、導向、診斷、矯正功能。

    山東將嚴格按照課程標準要求對學生進行學業評價。學生學業成績評價實行日常學習評價與期末考試評價相結合的評價辦法,日常考試實行無分數評價。義務教育階段學生成績評定實行等級制。期末考試由學校自行組織命題、並進行對評價結果的分析。學校、班級不得公佈學生的考試成績,不得按學業成績排列學生名次。除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外,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及教研機構不得統一組織面向學生的期中考試、期末考試等。 

 
 
 相關鏈結
· 山西:農村獨生子女參加中考可享受加10分優待
· 上海:體育成績2008年起正式計入中考成績
· 福州:臺商子女中考可加10分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