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香港人新年放慢匆忙步伐沉浸在深厚的傳統文化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0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2月9日電(記者裴闖)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融的國際都市,在這裡,摩天大樓鱗次櫛比,海港船隻穿梭不絕;但也有古樸的中藥店藥香撲鼻,大街小巷繁體字招牌林立。新年到來,香港人暫卻放慢匆忙的步伐,沉浸在深厚的傳統文化中。

    到黃大仙廟上香,逛年宵花市買年花,在許願樹前挂祈福牒,觀看舞龍舞獅表演,全家圍坐吃團年飯……香港人的春節過得熱鬧而精彩。在這個現代化的動感都市,中國傳統文化在市民一家團聚的時光中代代傳承。

    新春祈福是港人過春節的傳統內容。隨著豬年和鼠年交替的一刻到來,在香港黃大仙廟的眾多市民飛快地將香插入香爐,期待成為鼠年第一個祈福之人。香港市民認為,新年插上頭香的人會在一整年的時間裏幸運順利。作為港人過年的重要活動,春節期間到黃大仙廟上香祈福的港人絡繹不絕。

    到林村許願樹挂祈福牒也是許多港人看重的新年活動。由於到大埔林村許願樹挂祈福牒的市民越來越多,去年這棵百年樹王竟然不堪重負,枝幹折斷。現在,香港已對古樹採取了保護措施,市民今年只能把祈福牒挂在樹前的木架上,但來許願的人仍興致不減。由於保護得宜,古老的許願樹已經長出了嫩綠的新枝葉。

    説到港人的新春佈置,一定少不了貼“揮春(春聯)”,門楣上貼“出入平安”,大門口貼“福”字,寓意“福氣到來”。擺放一盆年花,也令港人家居更添生氣:銀柳象徵留住財富,年桔代表大吉大利,桃花寓意來年好運。不少港人到維園花市選購應時鮮花,一番討價還價之後,市民大都手捧鮮花滿意而歸。

    “恭喜發財!利是(紅包)逗來!”是香港新春期間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封紅包是已婚人士對未婚同輩和後輩表達的一份心意。經濟暢旺,不少人在封紅包時都會出手闊綽。

    新年期間,香港不少社區都會舉行巡演團拜活動,讓市民近距離感受熱鬧喜慶的氛圍。在蓮花北村的團拜中,由社區管理處員工扮演的“財神”,手托“金元寶”開道,後面跟著由30個小朋友扮成的“福娃”迎奧運方陣,再往後是看不到頭的舞龍隊、高蹺隊、蚌殼隊、五環隊等各種方隊。巡遊過程中,許多住戶爭先恐後地與“財神”握手,以期望新年沾沾財運。

 
 
 相關鏈結
· 內地遊客香港過節
· 香港舉行新春煙花匯演
· 香港年宵市場傳統年味重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