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述評:暴力事件戳穿達賴集團“非暴力”謊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2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拉薩3月22日電(記者羅輝、朱海黎、尕瑪多吉)和平安寧是人類永恒的夢想和追求。2008年3月14日,在拉薩燦爛的陽光下,這個夢想被玷污。由達賴集團指使,少數不法分子製造了駭人聽聞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

    這一事件再次證明,達賴集團標榜的所謂“和平非暴力”,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它使更多的人進一步認清了其真實面目。

    達賴集團“和平非暴力”謊言無法蒙蔽世界

    在達賴集團“和平非暴力”的華麗言詞背後,大量事實告訴人們:他們的慣用伎倆是嘴上説一套,幹的卻是另外一套。

    1959年,以達賴為首的少數反動上層人物發動了蓄謀已久的武裝叛亂,從此走上流亡生涯。叛逃國外的達賴集團從未放棄分裂祖國的圖謀,從未放棄暴力活動,從未放棄恢復他們在舊西藏封建特權的妄想。

    上世紀60年代末70年代初,叛逃國外的達賴集團重組叛亂武裝,在境外對西藏邊界進行歷時十多年的軍事襲擾。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我國中央政府同意達賴派人到西藏參觀訪問,由詹東·丹增朗傑率領的“參觀團”下了汽車便到大昭寺門口發表蠱惑人心的演講,又在甘丹寺組織非法集會,公開鼓吹“西藏獨立”。

    隨著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達賴集團看到暴力活動日益受到世界各國人民的唾棄,分裂活動在世界範圍內的生存空間越來越小,無奈之下開始調整策略、變換手法,披上了“和平非暴力”的外衣,用“中間道路”、“大藏區”、“高度自治”等變相“獨立”口號替代赤裸裸的“西藏獨立”。用激進暴力組織“藏青會”成員的話説,“和平非暴力”是説給西方大國聽的,是做給他們看的。實際上,達賴集團一刻也沒有放棄暴力活動的圖謀。

    1986年,達賴集團頻繁召開所謂高層會議,動員並策劃拉薩騷亂。這些會議包括“西藏青年會”第六次會議、“西藏婦女協會”第一次工作委員會會議、“西藏獨立運動”工作研討會等等,主題都是“要為爭取西藏獨立採取具體行動”。

    1987年4月,達賴集團又在印度達蘭薩拉召開各種會議,籌劃在西藏進行一系列騷亂、分裂活動,組織非法遊行示威,製造社會動亂的行動計劃。之後,“藏青會”不斷派人潛入拉薩和西藏各地,密謀策劃,企圖裏應外合製造動亂。

    1987年9月21日,達賴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24日在美國印第安納大學舉行記者招待會,公然宣稱“西藏不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西藏是一個獨立國家”。達賴的這些講話傳到西藏後,9月27日拉薩就發生了嚴重的騷亂事件。暴徒在“西藏獨立”的口號下,衝擊政府機關,砸毀汽車,搶劫財物,焚燒商店和公共建築,並打傷值勤幹警多人。

    1989年,在達賴集團的煽動和蠱惑下,少數僧人和不法分子又在拉薩製造了嚴重的騷亂,他們衝擊政府機關、打傷無辜群眾、焚燒商店,用暴力活動破壞了西藏的和平局面。

    而這次發生在拉薩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再次證實達賴鼓吹的所謂“和平非暴力”,只不過是欺世盜名的幌子。

    中國藏學中心研究人員告訴記者,達賴集團始終是圖謀西藏獨立的分裂主義政治集團,是在西藏製造社會動亂的總根源,是用暴力活動破壞西藏和平和正常秩序的不穩定因素。

    達賴集團暴行在光天化日下暴露無遺

    2008年,全世界人民都在期待著北京奧運會的到來。但是,達賴集團卻企圖“綁架”北京奧運會,迫使中國政府在“西藏獨立”問題上讓步。他們再次撕下“和平非暴力”的偽裝,蓄意製造了拉薩打砸搶燒暴力事件。這一暴力事件,是達賴集團有組織、有預謀、精心策劃和煽動起來的。

    今年1月4日,達賴集團下屬的“西藏青年會”等五個激進組織就通過互聯網發出了“西藏人民大起義運動”的叫囂。同時,達賴集團還組織策劃了境外藏人的“挺進西藏運動”。其主要策劃者“藏青會”宣稱:“不惜流血和犧牲生命也要恢復‘西藏獨立’!”2月7日,達賴“流亡政府”偽議會議長噶瑪群培聲稱,要“利用中國舉辦2008年奧運會的機會,展開各種活動,迫使中國政府在2008年或者未來兩年內解決‘西藏問題’。”

    如果説上述言行還僅僅是“口頭暴力”的話,那麼達賴集團“和平主義者”的面紗終於在3月10日被自己的行徑撕下。

    這一天,幾名“藏獨”分子闖入希臘古奧林匹克遺址,企圖通過點燃火炬的方式“抗議即將在北京舉行的奧運會”,遭到了希臘警方的堅決處置。

    與此相呼應,“不謀求西藏獨立”的謊言也被達賴集團自己戳穿。3月10日下午3點50分,拉薩哲蚌寺300余名僧人分散下山,企圖進入市區製造事端。兩小時後,大昭寺廣場突現僧人呼喊“西藏獨立”等反動口號,並打出“雪山獅子旗”。

    據我有關部門掌握的情況,從3月10日起,達賴集團就對分裂活動進行不間斷的遙控指揮和精心佈置。他們通過電子郵件傳遞信息,散發光盤煽動更多人參與鬧事,這些分裂活動終於在3月14日大規模爆發。

    根據有關部門介紹的最新情況,在這次暴力事件中,不法分子共燒死或砍死包括藏族群眾在內的無辜者18人,砸爛、燒燬車輛84輛,縱火300余處,至少20處建築物被燒成廢墟,有240多名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受傷。

    與此同時,川、甘、青藏區相繼發生少數不法分子暴力聲援拉薩事件,印度、尼泊爾的一些“藏獨”激進組織也遙相呼應,針對中國使館開展抗議活動。截至目前,我國20多個駐外使領館受到衝擊。

    達賴集團難逃與暴力活動的干系

    拉薩打砸搶燒暴力事件發生後,面對世界輿論的廣泛譴責,達賴集團極力洗刷與此次暴力事件的干系。但歷史和現實、特別是3月14日事件表明,達賴集團想掩蓋其“和平非暴力”的謊言是徒勞的。

    近年來的一系列事實表明,奉達賴為領袖的“藏青會”等組織通過各種渠道與境內聯絡,頻繁向境內發佈指令,煽動不明真相的群眾“行動起來”。

    1996年,達賴四次舉辦“時輪灌頂大法會”,不顧佛教以善為本的訓誡,在法會上大肆對中央政府進行攻擊,散佈各種謊言,煽動民族仇恨,把“時輪灌頂大法會”搞成政治集會。

    1997年5月,達賴在美國紐約對旅美藏人發表演講時,鼓動他們要為實現“西藏獨立”出主意、想辦法,不能僅靠祈禱、喊口號。

    同年7月29日,達賴在印度達蘭薩拉接見“流亡政府”所轄各團體負責人及藏人代表時,再度鼓勵他們在實現“西藏獨立”的問題上,不要灰心喪氣,不要動搖信念和決心。

    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副會長拉達·阿旺丹增活佛説:“達賴利用其宗教上的地位,蠱惑和收買一些僧人,利用他們在境內製造各種事端。這種行為本身不僅破壞了正常的宗教秩序,同時也徹底違背了佛教的教義。”

    美麗而生機勃勃的雪域高原,無論經歷怎樣的滄桑巨變和磨難,都將不可阻擋地進入經濟社會加快發展的新階段。西藏人民通過這次拉薩打砸搶燒事件更加認清了達賴集團妄圖分裂祖國的真面目。無論達賴及追隨者怎樣用“和平”與“非暴力”的幌子遮掩自己,他們的分裂破壞活動都是註定要失敗的。

 
 
 相關鏈結
· 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紛紛表示:幸福生活絕不容破壞
· 西藏依法處置拉薩打砸搶燒事件得到國際社會支持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堅持法制 保護人民 維護穩定
· 西藏發展進步的歷史進程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 熱地:拉薩局勢基本平穩 西藏發展穩定不容破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