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文化、教育、旅遊産業成為臺商投資西部的新熱點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4月06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西安4月5日電(記者丁靜 陳君)正在陜西省西安市舉行的第十二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上,文化、教育、旅遊等領域成為台資企業投資西部的新熱點。

    作為第十二屆西洽會的組成部分之一,在5日下午舉行的“臺商投資西部懇談會”上,台灣9家企業現場簽約入駐西安陸通納米科技園。除了照明、天花板、玉石等傳統加工項目外,台資企業還將投資建設網絡棋社、製作旅遊電視節目、引進美國兒童學習教材、創辦諮詢管理公司,進入文化、教育、旅遊等新領域。

    有關數據顯示,2007年前三季度,臺商明顯加大了對大陸第一、第三産業投資的力度:對農林牧漁業投資增長35.2%,建築業增長97%,房地産業增長32.4%,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更增長了53倍。

    已經在大陸生活、工作了14年的西安市臺商協會副會長何善溪表示,隨著兩岸關係的進一步發展,大陸與台灣未來的交往將快速擴展到經濟以外的文化、教育、旅遊等各方面,兩岸關係將進入新的融合階段,這也為臺商提供了更多的發展機會。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在會上説,大陸西部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對臺商來説也是機會無限。希望與西部進行的合作能為兩岸經貿合作開創新契機,實現兩岸和平發展,共創雙贏。

    隨著兩岸交流的發展,臺商到大陸西部地區投資日益增多。率先進入西部地區的台灣頂益集團、旺旺集團、好又多超市等一批臺企,早已為西部百姓所熟知。截至目前,陜西已吸納台資項目715個,實際利用台資10.6億元。四川省台資項目投資總額已逾30億美元,其中實際利用台資超過22億美元。

    中共陜西省委副書記王俠、國務院臺辦副主任葉克冬、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會主席葉金鳳、全國台灣企業聯誼會會長張漢文等參加了懇談會。同時,活動還吸引了200多名臺商和450多名西部地區經濟界人士參會交流、洽談。 

 
 
 相關鏈結
· 廈門海滄臺商投資區出臺28條新舉措服務台商臺胞
· 北京市去年為臺商投資企業落實專項貸款1.45億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